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尚福林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乔新生:全流通后机构投资者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5: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5年6月27日北京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中国前一阶段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工作,并且对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提出设想,他认为应当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壮大基金的资产规模。

  证监会主席的讲话为机构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提供了想象的空间,包括保险基金在内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在中国股票市场打扫庭院、清理门户之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
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

  事实上,在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举足轻重。但是,机构投资者作为证券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不得联合抵制,不得价格共谋,不得操纵市场,不得违法披露信息。而我国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普遍缺乏长远的经营计划,投机心态严重。所以,在清理整顿中国的股票市场之后,必须把着眼点放在提高机构投资者的素质、培养他们长期投资的信心和能力上面。如果解决了中国股票市场历史遗留的问题,但是在机构投资者与中小股东之间的博弈中出现了新的问题,那么,中国的股票市场仍然难以走出低谷。

  当前,包括保险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的证券市场需要注意以下问题:首先,机构投资者普遍缺乏产业经营人才,在投资上市公司之后,由于不直接进入管理层,对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普遍缺乏长远规划,眼光始终集中在资本重组和金融投资上,而这样做,必然会导致上市公司缺乏正确的经营方向。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迎合机构投资者短期盈利的需求,不得不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甚至通过融资制造虚假繁荣。所以,机构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必须首先寻找可靠的经营人才。不能收买了别人的后花园,却不懂得经营,结果导致花园凋零一片。

  其次,必须正确处理短期盈利与长期投资的关系。我国的机构投资者普遍看重短期盈利,缺乏长远的投资眼光。在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急于挖肉补疮,结果导致遍体鳞伤。当然,从客观情况来看,由于我国的股票市场缺乏做空机制,为了及时弥补损失,机构投资者在许多情况下是不得已而为之。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建立了做空机制之后,机构投资者必须学会长期投资,必须在充分考虑到基金的所有者合理预期收益回报的前提下,建立长期的投资战略。在日本等一些发达市场,机构投资者参与短期的套利保值的金融活动并不鲜见,但是,面对基本素质良好、市场前景广阔,营利水平不断提高的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很少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出售持有的股票。我国机构投资者必须有长远投资的眼光,能够在股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站稳脚跟,支持市场前景良好的上市公司。

  第三,机构投资者必须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在我国,保险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面对风云多变的股票市场,很少建立具有权威性的风险评估机制。操盘手和决策者分工不明确,有时候处于一线的操盘手能够作出重大决策,直接影响机构投资者的命运。事实上,由于我国长期形成的官僚体制,表面上的决策者缺乏把握市场的能力,而处于第一线的操盘手虽然能够跟踪了解部分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但是缺乏宏观战略眼光。只有建立独立的风险评估机制,并且由机构投资者风险评估部门及时向决策者提供指导性意见,供决策者指挥处于一线的操盘手,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才能防患于未然。坦率地说,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必须实行决策、执行、监督、评估相对分离的管理体制,确保机构投资者的投资不会因为个人的独断专行而造成重大损失。

  第四,机构投资者必须选择自己的投资偏好,建立有特色的投资经营板块。随着中国股票市场的不断扩大,可供投资的方向越来越多。不少机构投资者普遍撒网,广种薄收,缺乏必要的人力和精力认真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素质和未来前途。这样的投资理念属于粗放型的投资观念。机构投资者必须学会精耕细作,必须在自己比较熟悉的领域,选择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进行深度投资。如果听风就是雨,随大流进行分散型投资,那么由于资金不到位、监控不到位,很容易出现投资失败的情形。在西方国家,有些机构投资者主要选择垃圾股票进行投资,在别人弃置不顾的地方寻找丰厚的商业利润;有些机构投资者主要投资科技股票,通过建立科学的风险投资体系,跟随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获取巨额的利润;有些机构投资者则主要投资传统的工业股票,建立稳定可靠的投资回报体系。由于我国股票市场前景不明,市场混乱,所以,在前一段时间机构投资者普遍缺乏投资方向,投资雷同的情况十分严重。这样做,对有些上市公司来说可能会由于机构投资者集中而不得不改变原有的经营计划,通过扩大规模满足机构投资者对利润的需求;有的上市公司由于接受了多个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充裕,在经营上变得有些昏昏然,盲目通过多元化投资寻找经济增长点,结果导致折戟沉沙。

  所以,机构投资者必须树立投资伙伴意识,必须将自己的命运与高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只有这样,机构投资者才能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从公司治理结构来看,上市公司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机构投资者的问题。如果机构投资者杀鸡取卵,必然会导致上市公司命丧黄泉,如果上市公司只负责索取鸡蛋,而不负责喂食,上市公司早晚会出现问题。因此机构投资者必须认清形势,根据中国证券市场监管部门的统一安排,按照市场运行法则,谨慎理财。

  作者:乔新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