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人庆称去年收入大增 国家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5:1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崔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汇报关于2004年中央决算报告时说,上一年,我国中央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国家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

  金人庆通报说,2004年中央财政总收入15110.27亿元(已扣除新增出口退税指标1275.32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比上年增长16.9%。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6396.47亿元
,比上年增长21.6%,完成预算的112%。

  金人庆说,2004年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2090.42亿元。赤字3191.77亿元,比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赤字数额3198.3亿元减少6.53亿元。

  今年前5个月我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比较平稳,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也趋于平稳。

  金人庆说,2004年中央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在调整国债项目资金投向和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支持解决“三农”问题、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并加大对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投入。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形势变化和体制政策调整等,一些重点支出虽得到较好保障,但与预算相比变化较大”。金人庆说。

  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95.66亿元,完成预算的402%,主要是执行中用部分超收收入补充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的支出543.61亿元,完成预算的107.2%,主要是车辆购置税收入增加,用于公路建设方面的支出也相应增加。

  审计署对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中央预算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一些部门在编报预算时多报人员、虚列项目、重复申报、随意调高预算执行标准;有些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中央与地方、中央各部门之间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事权划分不够科学、资金分配过于分散等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