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超百亿资金涌入:河南“煤化工”紧急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50 商务部网站

  “五大产业基地”紧急布局

  6月13日,义马20万吨洁净油加工项目一期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据悉,义马还将投资20亿元建设13个煤化工项目。

  6月9日,香港比兰德公司与鹤壁淇县县政府、鹤煤集团达成协议,决定双方投资1亿美
元成立合资公司进行煤化工项目(50万吨甲醇项目)开发,计划6月20日完成公司注册,并初步定于6月下旬或7月上旬邀请国内煤化工专家召开项目研讨会。

  此前的4月8日,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谢炳与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在香港正式签订了《正大集团与永煤集团战略合作投资合同书》。正大集团决定投资25亿元参股永城煤化工项目甲醇生产线建设,而此项目的总投资已经超过50亿元。1月5日,江西正邦集团宣布投资50亿元在鹤壁兴建大型煤化工项目。年初,河南省最大的化肥企业中原大化投资50亿元改变化肥单一产品格局,实现天然气化工与煤化工有机结合。

  在数月内,河南的煤化工产业已经涌入了超百亿的资金,然而这还只是开始。

  据了解,河南省初步规划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已经明确煤化工发展的任务——重点发展四大产业链、五大产业基地。

  这四大产业链:一是甲醇-烯烃产业链,二是甲醇-碳-化工产业链,三是煤焦化-焦油深加工产业链,四是煤制合成氨-精细化工产业链。

  建设五大煤化工产业基地:依托永煤集团,建设永城煤化工产业基地;依托义煤集团等企业,建设义马煤化工产业基地;依托鹤煤集团、中原大化、安化集团,建设豫北煤化工产业基地;依托平煤集团、骏马化工、蓝天集团,建设豫南煤化工产业基地;依托豫港焦化,建设济源煤化工产业基地。

  此前的5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政府在永城召开重点煤炭和煤化工企业座谈会时。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表示:“河南进入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河南工业要走什么路子,必须认真考虑。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我们的钢铁、汽车制造业等还相对落后,差距较大,但在一些行业,如石油化工、煤化工,我们要尽快把煤化工打造成支柱产业。”

  “河南要把煤化工打造成支柱产业,投资力度肯定还要加大。”河南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煤化工的诱人前景

  2004年6月30日,煤化工列入我国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的发展重点。这前所未有地传达出一个信息:中国缺油、少气、富煤,发展煤化工能减轻对石油的依赖,中国将重新估价煤炭和煤化工在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利用中扮演的角色。煤化工在中国面临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

  近年来,国内部分煤炭企业和产煤地区十分重视煤化工的发展,已将建设新型煤化工工程作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

  由项目分布和规模可以看出,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地区已经开始、并且正在加紧实施以煤化工调整产业结构。

  业内权威专家介绍,新型煤化工以生产洁净能源和可替代石油化工产品为主,可形成煤炭-能源化工一体化的新兴产业,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据记者了解,今年山西省制定了《加快发展具有山西优势的煤化工产业三年推进计划》,启动了“5565”工程:今后3年内,山西省将投资92.4亿元,重点发展20种优势产品,仅化肥投资就达50多亿元。计划到2007年,全省煤化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350亿元。

  而安徽省也不甘示弱,3月30日,皖北煤电集团与淮化集团在淮南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投资100亿元,启动年产120万吨甲醇及转化烯烃等项目,力争到2010年前后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打造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生产基地。

  而更夸张的消息是,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山西朔州连顺能源有限公司每年500万吨煤基合成油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一哄而上的危险

  但是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煤化工有着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倾向,各地政府一哄而上的局面不值得乐观。

  目前我国煤化工主要集中在煤焦油、合成氨和甲醇上。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甲醇热,在建和拟建的甲醇装置能力已超过1000万吨。众所周知,世界甲醇市场供过于求。近年内世界几套以廉价天然气为原料的超大型甲醇装置投产后,价格将进一步下降。他们的目标市场是向我国出口,届时国内有些甲醇企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也指出,去年我国甲醇产量达440万吨,比上年增长34.9%,进口135.9万吨,表观消费量573.2万吨,增长24.1%。业内人士估计其中增量的绝大部分主要用在了汽车燃料上。今年一季度全国共生产甲醇120.7万吨,同比增长16.9%,进口29.5万吨,国内表观消费量149.3万吨,同比增长8.2%,增速已较去年大大减缓。但据不完全统计,甲醇在建产能最低达到1377万吨,拟建2069万吨,此外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的项目产能达1440万吨。在不远的将来国内甲醇年产能将达到5000多万吨,这需要1亿吨煤。而根据国家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部化学工业用煤也只有1亿吨。

  业内人士提醒,发展煤化工切忌一哄而起,尤其是煤变油、煤制烯烃,投资很大,大型装置在我国试点项目成功之前,不宜盲目进行。

  名 词 解 释

  煤化工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生产出各种化工产品的工业称为煤化工。煤的焦化、汽化、液化,煤的合成汽化工、焦油化工和电石乙炔化工等,都属于煤化工的范围。煤化工主要通过炼焦方式达到综合利用目的。煤炭经过干馏,得到焦炭,同时产生焦炉煤气、煤焦油、硫氨、吡啶、粗苯、硫磺等。焦炉煤气又能分离出乙烯、甲烷等。煤焦油含有多种有机化合物,估计单独存在的化合物有上万种,是医药、农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染料等工业的重要原料。(信息来源:河南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