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贸易协议实施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37 商务部网站

  今年七月一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将正式实施。根据这项协议,中国与东盟将全面启动降低关税进程,对7000种产品逐步削减和取消关税。

  这份协议是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于去年在老挝首都万象共同签署的。“协议将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铺平道路,开创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双赢局面,并对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在去年底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如此评论这个贸易协议的意义。

  计划于2010年全面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拥有两万亿美元的生产总植和1.2万亿美元的贸易总额,成为继北美、欧盟后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

  该协议规定,中国和东盟的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六国将在2010年把绝大多数正常产品的关税降为零;和东盟的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四国在2015年将绝大多数正常产品的关税降为零。双方可保留的少数敏感产品的关税水平也逐渐被约束和削减。

  目前,中国从东盟进口的主要商品由电子产品、原油、液化石油气、植物油等;对东盟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纺织品、服装、成品油和粮食。此间专家认为,货物贸易协议的实施,将推动双方的互惠互利。

  菲律宾贸工部国际贸易关系局局长卡比廷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菲律宾的电子产品、服装、水果和原材料的出口将从此贸易协定中获益。目前,菲律宾的贸易商已经开始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调整生产规模,准备迎接市场竞争。

  早在2003年1月,根据《中泰蔬菜水果协议》,中泰两国果蔬就率先享受“零关税”。仅在次年的一季度,中国从泰国进口蔬菜价值5.56亿元人民币,减免税款3888万元。

  卡比廷指出,三年来,中国作为菲律宾的贸易伙伴,其地位从第12位升至第四位。两国贸易额去年超过130亿美元,增长速度出人意料,货物贸易协议的实施将促进这一强大势头。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059亿美元,东盟已经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往来持续升温。

  贸易协议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已经使中国商人们行动起来。毗邻东盟的粤、桂、云等省份的很多企业已着手研究协议实施后带来的市场变化,针对东盟市场对企业产品重新定位,着力优化产品结构。

  (信息来源:驻菲律宾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