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能空调还有20%节能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推广节能新技术,市面上所谓的“节能空调”还有20%节能空间!这是记者昨天从一个在广州举行的“电机产品节能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各种电机产品是经济运行中的“耗能大户”,其中中央空调是浪费电力资源最厉害、同时也是最具节能潜力的产品。中国节能协会理事潘华耿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节能空调,所采用的变频技术主要限定在主机上,它们确实可以通过放慢冷冻水
输出的速度,起到一部分的节能效果,但是压缩机的冷冻泵还在满负荷运转,因而能源浪费的问题依然存在。而很多公共场所采用的提高空调温度的方法,又降低了消费群体的舒适度。如果能够在压缩机中对冷冻泵采用新的技术,则在不降低室内设定温度的前提下,还可达到节能20%的效果。但目前这方面的技术推广却比较慢。

  原因何在?据中山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院长杨中艺教授估算,如果广东省所有工业企业都能节电10%,每年将相当于节约880万吨标准煤。但问题是,很多企业对于投资进行节能改造的意识还不到位,有些单位宁愿使用耗电设备,也不愿意进行改造。

  对此,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庆新建议,一方面政策上应该加大在各企业中使用节能设备的力度,另一方面,建议银行能够为节电项目提供信贷,节电项目每年产生的效益则用来还贷。

  (马汉青)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