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远航运IPO遭遇寒流公开募股活动表现逊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上周在香港展开IPO的中远控股明显地感受到了国际航运行业所带来的丝丝寒意。来自承销团的消息显示,中远控股的公开募股反响欠佳,其招股价很可能不得不定在招股区间下限的4.25港元,筹资总额也将下降至95.20亿港元。按原计划,中远控股将会在本周四也就是6月30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代码1919.HK。此前,中远控股的招股价发行区间在4.25-5.75港元之间,计划筹资95.20亿至129亿港元之间。

  公开募股部分认购不足

  据招股说明书预测,2005年中远控股每股税后盈利将达0.635港元,对照4.25港元的市盈率仅为6.69倍。即使如此,在面向散户公开发行的部分中,只得到了50%的认购。为此,承销团透露将会把公开发行部分由原来的占总发行股数10%减至5%,剩余部分回拨至国际配售,其国际配售部分还是获得了3倍以上的认购。

  航运业景气令人担忧

  本次中远控股公开募股遭遇到一定的挫折,除神华能源和交通银行吸引了太多的市场目光外,其实最重要原因是来自对国际航运业景气度的忧虑。就拿反映国际航运景气状况的波罗的海航运指数来说,目前已从去年12月的最高6208点急速下挫,至今跌幅达60%之巨;反映全球货柜船租金状况的豪尔·罗宾逊租船代理租金指数,也在6月份出现近18个月来的首次下跌,单周跌幅一度曾达到13.20%。

  由于连续几年的航运业的高景气也直接刺激了国际运力的增长。2004年,全球新增船只超过6%,为前2年增幅的2倍。有关专家预计,今明两年,国际总运力将增长10%左右。受此影响,香港航运股的平均业绩已较去年同期下跌6%,这成为影响中远招股的最重要因素。虽然中远方面对航运业前景仍然乐观,但市场投资者的忧虑却实实在在地影响了认购中远控股的热情。

  承销团观点发生分歧

  在全球航运需求见顶、运费会相对回落的市场主流预期下,三家主要保荐机构对中远控股未来的盈利前景预测也发生了分歧,其中汇丰及瑞银集团分别预期2006年中远控股盈利将大幅下降18%———20%,只有摩根大通一家维持了较好评价,预期其业绩仅微降3%-5%。

  由于A股市场近年持续回落,因此许多大型国企纷纷选择境外发行,在可选择范围扩大的背景下,国际投资者的眼光也逾发挑剔,除了具有特别优势或概念的企业外,大部分公司的发行价或发行市盈率都有逐渐走低的的趋势。(李林)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