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达终审被判偿债3000万公司依旧不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薄继东)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同达创业(600647)败诉。不过,这场历时两年半的香港汉盛集团有限公司与同达创业之间关于江都亚海造船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诉讼与反诉讼,似乎并没有就此完结。同达创业日前公告称,公司不服终审判决,将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申诉。与此同时,同达创业已将诉讼标的3000万元列入预计负债,并预提利息等相
关费用约503万元。

  据悉,1998年3月,同达创业的前身上海粤海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汉盛集团签约收购江苏江盛造船有限公司(江都亚海造船)45%股权,约定转让价5000万元,同达创业支付了首期2000万元的款项,但余款一直未付。2002年12月,汉盛集团就此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审理期间,同达创业对汉盛集团提起反诉。随后,一中院决定将诉讼和反诉合并审理,并于2004年4月宣判同达创业败诉。

  同达创业认为,当年股权转让的标的企业———江盛造船的资产价值被严重高估,转让方汉盛集团刻意隐瞒了其与当年的同达创业实际上最终均被同一控制人香港粤海控制的事实,并借此骗取了股东大会的通过。因而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市高院提起上诉。然而,上诉并没有给同达创业的结局带来任何改变。

  同达创业的总经理助理、本案的直接负责人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败在不具备取证的手段,很多证据不是一个普通的企业能够拿到的,法院方面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给予支持,因此最终造成公司证据不充分。或许,这正是同达创业不服二审判决的原因所在。

  公告没有提及上述判决对同达经营状况的影响,李强也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对此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不过,德鼎投资的注册分析师金韬认为,这3000万元诉讼债务将给同达创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因为同达创业的资产规模很小,抗风险能力较差,以其总股本来折算,此次判决将导致该股每股损失0.56元,并极有可能拖累公司重新步入亏损状态。

  有意思的是,利空消息公布后,该股并未下跌,反而上涨了0.12元。对此金韬的解释是,同达创业是一庄股,中小散户参与不多,而该股的庄家对这种判决结果早有思想准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