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营养强化类食品标准年内出台将催生每年4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5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钟建伟)

  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获悉,发改委拟于年内推出《营养强化面粉国家标准》,以规范添加了维生素等各类营养素的营养强化食品生产。这是我国首次就营养强化类食品制定相关标准,而由于营养强化面粉的价格高于普通面粉,这也将带来每年400亿元的新增市场。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高级项目经理章为民表示,我国于2000年才开始营养强化面粉的市场化运作,起步比较晚;该类面粉市场现在主要分布于甘肃、河北、山东、上海等省市。预计到2008年,全国面粉都将加入到营养强化面粉的行列,强制性添加不同类别营养素。

  目前,国内共计有70余家面粉厂开始生产营养强化面粉,年产量约为100多万顿。而营养强化面粉比普通面粉每吨贵400元,以我国年消耗一亿吨面粉计算,一旦全国强制性生产营养强化面粉,则每年将新增400亿元的市场容量。

  而除面粉厂外,维生素等营养素的生产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据章为民介绍,目前国内只有荷兰帝斯曼等6到7家生产商有资格提供营养素原料。而作为营养强化面粉试点地区的兰州,当地粮食局副局长王绍容透露,正与3至4家维生素生产商在商谈合作事宜,全部是外资企业。专家表示,国内企业应抓住机遇,在维生素价格不断走低、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营养强化面粉国家标准》目前正在由国家粮食局标准中心加紧制定。今后,该标准实施的生产环节将由质监局监管,流通环节将逐步过渡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据了解,《营养强化食用油国家标准》也正在同步制定中。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