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损害东亚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49 北京青年报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于近日指出,如果人民币贸然升值,将损害中国在东亚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

  梅新育说,正是由于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及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稳定器作用,东亚国家和地区才在遭受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时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稳定性。在危机之后,东亚各国和地区也并未如阿根廷、巴西等拉丁美洲国家那样一旦蒙受金融危机打击就一蹶不振,而是
在3年之内便陆续复苏,其整体增长率也较快地得到了恢复。中国的这种稳定器作用对世界经济也有贡献。由于东亚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日益庞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也显示出强烈的传染性,中国通过稳定东亚经济进而对防止世界经济滑向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式的深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梅新育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发挥东亚区域稳定器的作用,并不能仅仅归因于大国经济天然受外部商业周期影响较低,因为日本经济规模大于中国,却并未在东亚发挥稳定器作用;1997年后中国政府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要工具强力推行扩大内需方针,才是中国得以遏制外部经济周期冲击的关键所在。而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得以成功实施,关键又在于成功地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一旦中国政府在国际压力下被迫大幅度提高人民币汇率,上述稳定机制就将化为乌有。”梅新育说。

  这位专家分析说,在中长期内,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制造业部门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廉价劳动力,而在于以下多方面因素所形成的综合竞争力:完整的产业体系、庞大市场所带来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高国民储蓄率所提供的充裕资本供给等,而上述因素是其他发展中国家难以完整“拷贝”的。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顾钱江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