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钢铁将步纺织品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7 证券时报

    因对美出口激增而触及美“贸易保护”预警下限中国钢铁将步纺织品后尘?

    中国钢铁可能会重蹈纺织品的覆辙?

    近来,关于中国钢铁因对美出口激增而再触美国“贸易保护”
的预警下限、并被列入美国贸易“黑名单”的说法甚嚣尘上。

    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却不认同这种传言。昨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钢铁的出口主战场并非美国,而是集中在亚洲市场;而且,在全球钢价回落的大背景下,今年下半年的钢铁出口会呈下降趋势。”

    他进一步强调,关键是国际市场价格已经下跌,国内钢铁出口的动力也将相应减弱,所以,美国激活“贸易保护”的可能性比较小。

    “爆发式增长”?

    事情源起于这样一组数据:来自美国商务部初步统计,2005年1-4月,中国对美钢铁出口同比增长247%,其中线材占美国线材市场进口份额3%的比率,据了解,这是美国反倾销设定的下限。在此之前,巴西、特立尼达岛以及加拿大刚刚受到该倾销指控,因而有业内人士推断认为,中国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今年以来的钢铁出口确实呈爆发式增长,而且进口下降也比较快。”光大证券分析师赵志成告诉记者。据统计,今年1-5月我对美钢铁出口累计数量97.93万吨、出口累计金额7.26亿美元,而对美进口累计数量则为8万吨、进口累计金额为1.67亿美元。

    不过,平安证券分析师周宠认为,这种爆发式增长是正常行为。“中国在前几个月相继取消了钢坯、钢锭、长材以及加工出口专用钢材的出口退税政策,中国企业希望赶在退税优惠取消之前加大出货品种和出口量、从而导致激增的现象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换言之,上述数据是暂时的、表象的,在接下来缴税的日子里,这些企业出口状态会恢复正常。

    “从出口区域来看,我国钢铁今年主要集中在亚洲市场,美国市场并不突出。”戚向东补充说,与纺织品贸易设限不同的是,美国方面给出的247%的增幅只是众多参考因素之一,关键还要看出口量有多大、出口价格有多高,这些数据才能真正决定中国对其行业的冲击和影响程度。

    心理恐慌大于实际影响

    对于钢铁行业的诸多上市公司的影响,赵志成判断:“宝钢、武钢出口量都不是特别大,公司全年出口才100多万吨,占到宝钢总产量的10%、武钢的5%左右。所以,直接影响极其有限。”

    但他同时担心,不能排除“贸易保护”浪潮的抬头给二级市场上的钢铁股带来负面影响。“贸易保护浪潮抬头的趋势非常可怕,这给中国出口企业从心理到实际效益都受到极大影响,这种心理恐慌波及到证券市场上,损失将更为严重。”赵志成说。

    而有报道称,最近美国商务部开始就中国钢材“扰乱”美国市场搜寻证据,这往往是其推出贸易保护措施的第一步。美国钢铁业下一步很可能对中国提出不公平贸易案。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秘书办一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一切都在意料中,中国是美国反倾销的头号目标,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情况下,美国总会寻找各种理由向中国施压,对中国钢铁出口实行贸易保护不过是美国扭转巨额贸易逆差,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又一手段。”

    而曾在3年前与美对簿公堂的马鞍山钢铁有关人士亦表示忧虑,美国明摆着要中国钢铁企业步纺织业后尘,若别的国家也跟随美国采取行动,他们将面临一场无法想像的灾难。

    行业调控防患于未然

    可喜的是,中国并不希望钢铁行业成为出口导向型行业,出口这方面的政策口子也收得愈来愈紧。

    “国家已经对资源性行业产品的出口进行了调控,钢铁行业首当其冲,而出口退税优惠的逐步取消也是大家看得见的信号。”戚向东对本报记者说。另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透露,《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有望七月正式出炉,而新政策对钢材出口等问题,也不会鼓励。

    另外,针对国内钢铁的价格,日前,商务部也启动健全生产资料预警机制,开始对包括钢铁在内的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在2005年下半年的供需状况及价格走势展开调研。据了解,钢铁产品将成为本次调查的重中之重,“国家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及时预警,将会起到积极作用,在现在钢价不断下滑的形势下,预警可以让生产企业适当限产,”专家评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