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快递业惊现保险“黑洞”(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6 金羊网-新快报
  顾客先签收再验货无法索赔

  一些快递公司故意不告知顾客保险条款

  新快报见习记者 任国庆 记者 谭建东

  有超过80%的顾客委托快递公司邮寄货物时会投保。而在委托快递公司邮寄物品时,消费者一般都会认为,交了保费后,物品损坏后承运公司或保险公司就会按照损坏程度予以赔偿。

  但记者近日跟踪了解一宗快递纠纷后发现,消费者缴纳的“货物运输险”,实际上只保障货物运输途中的风险,但很多快递公司要求顾客先签收再验货。但实际上,顾客签收后,承运公司就无须再承担任何责任。如此一来,物品损坏甚至遗失,快递公司几乎都立于不败之地,根本不需负任何责任。

  警惕快递公司隐瞒保险信息

  广州市物流协会张秘书长表示,有超过80%的顾客委托快递公司邮寄货物时会投保,而据他了解,有很多快递公司对委托人承运、保险条款告知不充分,导致委托人误解,引起纠纷。为此,广州行业物流协会将及时督促各会员单位完善经营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如在货物收运环节加强管理,特别是提醒委托人注意承运条款和验收货物。

  结合郑小姐的投诉,张秘书长说,虽然承运公司没有很好地履行告知义务,但委托人在不了解条款的情况下就草率签字,也存在明显疏忽。

  广州邮政负责货运业务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发现快递行业的这种因相关信息告知不全而引起消费者纠纷的案例正在增多,目前已经从新修改了EMS的背书条款。

  据称,邮政部门包裹业务的条款刚修订完毕,近期将全面执行。新条款增加了比如保险索赔须知等更加详细的信息;邮政系统目前已经要求整个货运业务部门在货物收运环节上要更加规范操作,特别是货物包装和条款告知方面,要求收货员严格按规定包装货物,并主动提示顾客注意货运单的背书条款及作出解释。

  验收时应先查验物品是否完好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收到过多宗类似的投诉。因为消费者有知情权,所以快递公司有义务将保险方面的事项准确无误地告知消费者。另外,快递公司普遍采用的先签收才交邮寄物品的做法不合常规,收件人应该是在验收物品完好后才签收邮寄物品。

  消委会人士特别提醒,收件人一定要查验过物品完好后方签收。因为,一旦签收后就等于你认同物品完好,快递公司因此就不需在承担责任。

  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邓传远律师认为,承运公司及其代理的保险公司确实只是承担货物运输过程中的风险,收件人签收后承运、保险责任也就随之终止。承运公司对这例投诉拒绝理赔也符合规定。就承运公司对委托人相关条款告知不明这一问题,他说,从规范经营的角度来说,承运公司有义务明确告知委托人相关信息,帮助委托人有效保障自身利益,虽然这种义务不一定是法定义务。
快递业惊现保险“黑洞”(图)
对投诉事件各方说法

  被投诉公司顾客已签收,快递公司不再负任何责任。

  TNT广州承运公司的做法基本符合有关规定。

  广州邮政 快递公司拒绝理赔不违规。

  市物流协会顾客有明显疏忽,拒绝理赔符合规定。

  律师邓传远承运公司行为失当,但拒赔合理。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