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美国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4 商务部网站

  通过对2000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和中美贸易的经验分析,从一种新的角度审视美国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提出了深化中美贸易基础、提高中国对美出口商品档次等建议。

  美国是当今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因此,人们一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美国经济波动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并首先影响对美出口占本国GDP份额较大的国家。然而,本文的考察和分析发现,美国经济波动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关系并不总是遵循这样的轨迹。

  一、美国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影响的考察

  我们利用美国人口统计局、商务部等机构及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从2000年美国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以来中美贸易发展状况的经验分析入手,考察美国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1.中国对美国贸易出口增长率高于美国贸易进口增长平均水平。据美国商务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1年1-7月,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为8260亿美元,同比增长0.4%,近乎零增长。其中商品进口额为6952亿美元,下降0.5%。200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值为102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中国对美国商品出口542.8亿美元,比2000年的521.0亿美元增长4.2%。尽管由于统计口径不同,中美两国的贸易统计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但正如美国商务部所说,美国经济衰退使美国市场需求减少导致世界商品进入美国的整体水平下降。而中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不仅没有下降,相反却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这表明,受经济波动影响而收入下降的美国消费者对中国商品需求的增加。同时,美国经济分析局2002年9月12日发布的消息说,2002年第2季度美国商品进出口额分别是2953、1727亿美元,逆差1226亿美元。在美国的进口商品中,消费品是除石油及其产品之外进口增长最大的部分。

  2.从中国对外贸易的地理构成看,美国是中国商品出口的最大市场。按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00年、2001年、2002年1—8月,在商品贸易总额上,美国始终保持着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同时,在中国对外商品出口的地理构成中,美国始终占有最高的比重。3.在中国对美制成品贸易的进出口商品结构中,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率高于对美贸易出口的平均水平。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数据,2001年,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制成品中,按国际产业分类标准(SITC)归类的第6类产品,即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价值达到108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增长5.0%;第8类产品即杂项制品的价值2001年为510亿美元,2000年为494亿美元,增长3.2%。

  中国海关统计资料也表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有农产品、飞机、电站设备、电子产品、化工产品和机械设备等;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有鞋类、服装、玩具、家电、普通机床、五金产品、灯具和家具等。

  近年来,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很快。1999年对美商品出口中,机械及运输设备价值137.64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商品贸易额的32.8%,在中国机械运输设备商品出口总额中,对美出口也占到了23.4%。但我国产品附加值不高,家电同类产品的整机出口单价一般为进口单价的1/5—1/3。我们利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布的统计数据,列表比较相同名称项下的机电产品进出口价格。(信息来源:机械电子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