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地整理出效益(成功经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20 人民网-市场报
土地整理出效益(成功经验)(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前排右一)和参加全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会议的代表,在漳州市和诏安县党政负责人陪同下,参观诏安县梅州土地整理现场。

  近年来,福建省诏安县坚持土地开发整理与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区相结合,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整治”的目标要求,认真做好土地整理工作,全县整理土地总规模19693亩,总投资3660万元,整理后可新增耕地3916亩,开始显现出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去年10月全国土地整理工作会议的代表参观了该县土地整理现场,给予高度评价。

  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第二轮土地延包后,一片土地既有村“公地”,又有各家各户承包的责任田及零星分布的自留地,育秧田、饲料地、边角地等,“犬牙交错”,加上地块高低不一,排灌标准不高,生产道路滞后,抵御旱涝较差,制约了农业的发展,2002年12月,诏安县梅州乡大陂洋的土地整理第一期工程动工,整理面积3210亩,项目总投资642万元,2004年3月通过福建省验收。通过对项目区田、水、路、林、村等综合治理,加上超大集团投入519.42万元用于建设微灌设施,农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形成“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树成行、旱能灌、涝能排、沟渠桥涵闸站配套齐全”的现代农业格局,整理后不但未因路、坎及配套设施占地面积扩大而使土地“缩水”,反而新增耕地632亩,占整理面积22.21%。形成了“农田园林化、种植区域化、品种优良化”的良好格局,农业生态环境大大改善,出现了“林间见白鹭,田里闻蛙鸣”的自然生态景象。通过大力建设低农残无公害果蔬生产基地,开发绿色食品,现生产西瓜、黄瓜、南瓜等瓜类和青菜等无公害绿色蔬菜,并出口日本等国。

  土地大面积流转,劳动力大量转移。土地整理提高了耕地质量,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企业化管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农产品形成规模,形成了专业化市场。出现外来农业企业和种养大户的大面积承包,实现了土地面积流转,连片开发。土地整理后,超大现代农业集团马上与项目所在的村签订2180亩土地承包合同,建立“梅州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专营种植高优绿色蔬菜出口。土地流转带来了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流动,农民除了一部分裂变为农业工人、农业商人、种植大户和农民企业家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转移到从事第二、三产业,使小农意识守住承包田的农民转变为争当工人的现代新型农民。目前,有1500人成为农业工人。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土地整理逐步使传统低效农业向现代高优农业转变,该区农业科技贡献率从45%提高到65%,良种覆盖率达100%,农业的产业率提高了25%,耕地产出率由整理前年2800元/亩,上升到4500元/亩以上。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后,承包企业向村集体经济组织交一定的管理费,村财政收入增加,农民变工人,既有土地租金,又有工资收入,成为“拿工资的农民”,整理区的农民每年比整理前增加收入300多万元。

  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推进了产业化经营。通过对区内的一些灾毁地、坟地、废弃地和低洼田的改造整理以及路、沟、渠等基础设施配套,使牛、犁、耙、水车等靠人力、靠天的传统耕作方式成为历史,农业机械化程度已达60%以上。农业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有效地促进对外农业合作,吸引了一大批农业企业落户示范区。现在超大等农业企业和10户种养大户参与土地整理区建设,推行公司+农户、外企租赁、种植大户和运销大户+农户等经营模式,实现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发展格局,形成了一条投资经营的新路子。

  《市场报》 (2005年06月28日 第二十三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