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急需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才(人才视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20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资格认证(IMHR)的首个培训班开始公开招生,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战略话题再次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有关专家表示,当前人才竞争加剧,国内企业不仅需要优秀的经济师和会计师,更需要有优秀的高级人力资源管理者参与到企业的战略经营。

  长期以来,国内大多数企业的高层决策者很少将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战略资源。在这
种意识观念下,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和创新水平普遍较低,而人力资源部门也大多被排除在企业战略管理之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被称为人事科或者劳资科,或被视为企业的业务后勤服务部门,主要职责就是为业务部门提供工资档案管理等内部事务,在人手紧缺的时候负责招聘和选人,或干脆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附属职能部门。

  但是,在全球性市场竞争的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人才是企业最大的资本和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部门成为企业人才战略的实施者。这时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能力和素质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不久前国资委培训中心王建国副主任指出,知识经济的新特征对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提出更高目标和要求,探索与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培养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已成为当务之急。对此,在国内率先推出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资格认证(IMHR)的培训机构北京中智源培训有限公司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我们在国际竞争中的短处,而要弥补这种缺陷,首先需要在国内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并在全社会形成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意识和氛围。

  对于目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力量十分薄弱的现状,中智源总裁杜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只满足于处理好组织的内部事务,这与目前企业在竞争下稳步发展对相关人员提供的要求存在相当大的距离。具体不足表现在国际化意识差、专业度不够(甚至有一定数量的从业人员是从其他岗位,如秘书、行政、助理等转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缺乏战略分析能力,很多企业的HR是在扮演“救火队”的角色,哪儿有问题就去哪里解决问题,远远达不到引导变革的高度;职业素质不高、缺乏创新,只知道机械被动地处理例行的日常事务。

  《市场报》 (2005年06月28日 第二十二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