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集贸市场严查遥控秤(市场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听说上海市集贸市场电子秤中目前还存在5种作弊手段,尤其是用遥控器作弊等手段特别能迷惑人,“世界计量日”那天,记者随静安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到部分集贸市场整治。

  在集贸市场里,一名消费者买好一条鱼后过秤,摊主一称分量:“两斤二两”。他心生疑虑,觉得似乎重了点。摊主刚想拿刀杀鱼,消费者连忙拦住他,把鱼拿到市场的公平秤上一称,发现少了近200克。可是市场管理员检查了摊主的电子秤,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的地
方。

  “这便是最近出现的一种新型‘骗秤’手法。”静安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际上,在摊位的不远处,有人拿着一个遥控器,这种遥控器一般可分A、B、C三档,可分别使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增加10%、20%、30%。

  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这种遥控电子秤是去年七八月间流入市场的。“遥控秤可以改装,改装费从50元到200元不等;也可以整台买,一般一台七八百元。尤其是做水产、生禽生意的,因为称完就处理,摊主可以多赚近1/3。”

  为了抓出这些电子秤里的“猫腻”,静安区连续开展了多次集贸市场电子秤专项整治。尽管如此,还是有少数奸商想钻电子秤的空子。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检查后,分析出4种常见“猫腻”。

  “拽辫子”:就是在电子秤台面板上吊接绳子或橡皮筋,摊主在称重时,将绳子或橡皮筋轻拉一下就可以增加重量显示。

  贴黑胶布:就是用黑胶布遮住电子秤的5位面板单价显示窗口中左边的2位。这样,摊主偷偷输入高于实际单价的数字,总金额就增加了。

  称量误差:调整称量误差的上偏差,使之大于最大允许误差,人为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

  安装作弊开关:在电子秤底部或面板上安装作弊键,称重时就可以增加10%到30%。

  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遥控作弊秤”现象,现在该市已经研制出无线遥控防作弊电子秤装置。

  有关专家则提醒市民,对于分量有疑惑的商品一定要马上拿到公平秤上重新称量。同时也建议,一些条件成熟的集贸市场不妨引进“超市化”称量方法,统一称量,从根子上断奸商的后路。

  《市场报》 (2005年06月28日 第二十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