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短期没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01 证券时报

    人民币汇率问题到底该由谁说了算?26日,在天津召开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的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表明了态度。他说,“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目前,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开幕式讲话中,总理使用较长篇幅专门阐述“国内外颇为关
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所传达出来的政策信号显然不应被忽视。至此,我们基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判断: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争论暂时可以告一段落了。

    还需要注意的是,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同时明确表明了对欧元以及其他欧亚货币的态度,即“支持欧元在国际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亚欧地区的国际货币金融地位”。中国政府在有关汇率问题上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朗,即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不但人民币的币值水平将保持稳定,而且希望欧元以及其他国际货币的汇率水平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各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这种变化的主要根源在于美国“双赤字”问题的日益严重。美元需要通过降低自己的币值来化解国内的一系列的问题。但不容否认的是,美元在通过贬值化解美国国内问题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近期,由于欧盟宪法受阻,欧元受到牵连,对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但可以肯定的是,欧元、美元币值的相对变化,并非欧、美内部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仍然严重。从这个层面而言,美元贬值倾向的根源并未消除。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就具有更为现实而积极的意义。虽然中国国内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外界普遍产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不能忽视的是,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隐性财政赤字问题;比如巨大的社保缺口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不可避免地对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产生消极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提高人民币币值,不但旧的问题无法解决,新的问题必将随之产生。在新旧问题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形势将难以预料。

    在中国因素对世界经济影响日益增大的时候,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势必也会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较大的消极影响。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在这样的情势下,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温家宝总理为什么会在开幕式讲话中,大段阐述人民币汇率问题;也就不难理解总理为什么反复强调人民币将保持稳定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