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价方案将主导短期市场(财经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00 人民网-市场报

  部分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初步方案浮出水面,针对各试点方案的争论进行得如火如荼,对于部分对价方案的不满情绪也在市场中有所反映。围绕对价方案所进行的博弈仍主导着市场的运行格局,两市股指依旧维持震荡盘整走势,显示了资金的犹豫和观望。

  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投资者的反应都不难看出,围绕对价所进行的博弈已成为现阶段市场的主要矛盾,包括中报业绩等其他因素的影响都变得相对次要。虽然由于对部分大盘股
对价方案的不满,市场似乎变得相对悲观了一点,但正如一位基金业人士所言:“毕竟还在沟通中,初步方案不等于最终方案,现在悲观还为时过早。”

  基金态度趋于强硬。“现在基金真是忙啊!”这是近两天记者采访中得到的基本印象。以前记者随便打上几个电话可能就收获颇丰,但最近两天却常常是打上半天电话也找不到一个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却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同时接着另一部电话。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无奈地对记者表示,“没办法,公司多,光接待就让人忙得团团转了。”但接待归接待,谈到具体公司的对价时,无论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可能都不会轻易降低要价。

  从中小投资者的反应来看,其心态明显跟随着各种对价水平波动,甚至部分来源不明的网上传言也会对他们的心态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相对而言,基金等机构的态度则明显理性了很多,虽然有基金直斥部分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毫无诚意”,但他们大都认为仍有协商的余地,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放弃争夺更多对价的努力。有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既然现在仍处在沟通期,那就意味着方案还有改进的余地,如果初步方案就是最终方案,也就没有必要沟通协商了。对于目前部分大盘股的对价方案,他认为肯定不会是最后的底线,经过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协商、谈判,对价仍有提高的余地。更有基金经理明白表示,第一批试点由于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其方案是否通过并非完全市场因素所能决定,但对于第二批试点,基金不可能再做退让,“基金也要活”。

  主要矛盾不等于全部问题。虽然对于大盘走势分歧很大,但市场普遍认为,对个股来说,试点带来更多的是机会。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试点带来个股机会的同时,也必须谨防炒作带来的风险,而这一点在昨天的中小板中就有所体现。

  由于深圳中小企业板多为民营公司,相对国企更具灵活性,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它们会推出较为优厚的对价方案,因此近期该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短线资金参与的迹象十分明显。但短线资金的获利回吐使得昨天的中小板出现大幅下跌。很显然,当改革试点被作为一种概念炒作时,其中蕴含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尤其是在目前大盘趋势未明,系统性风险并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过度炒作很可能会使机会变成风险。

  一位朋友对记者表示,“要是能知道哪些公司中报业绩好,对价补偿又高,那就好了,买这种股票肯定没风险”。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虽然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因素都可以忽略不计,个股基本面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朋友的谈话也透露出了一丝担心,“就怕中报阶段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啊”。

  《市场报》 (2005年06月28日 第九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