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伟东:百富榜中的光彩大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贺朝晖

  百富榜中赫赫有名

  翻开陈伟东的简历,你会发现,他目前所担任的职务还真不少,企业的、社会的应有尽有。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董事长、深圳市政协常务委员、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
深圳万基集团董事长、江西万基药物研究院董事长、烟台华联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鲁信国际经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孔府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亚洲健康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民建技术培训中心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在中国大陆百富榜中2003年他位居61位,2004年第80位;而在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中他排名第53位。

  “光彩大使”名副其实

  陈伟东在自己发家之初,就始终不忘自己的那份爱心,不忘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帮助有困难的人们。他曾动情地说,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对社会也应有所贡献。比如支持国内的体育项目。从1996年起,万基药业就全资赞助首届全国跆拳道锦标赛。迄今为止已连续赞助了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亚洲跆拳道锦标赛、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和深圳市跆拳道锦标赛等赛事。1998年,万基药业还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合作协议,10年内向中国跆拳道项目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当时跆拳道在中国的群众基础远不如现在,没多少人关注这项外来的运动。大多数企业都把大量资金投入到像足球、乒乓球这样的吸引大众“眼球”的项目中。用1000万元的赞助款项和10年的赞助期,把自己和中国跆拳道运动捆绑起来,的确需要一份气魄。2003年春季“非典”期间,面对西洋参制品能提高免疫能力,西洋参产品脱销的巨大商机的诱惑,万基药业以“社会责任重于企业利益”,决定向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人员提供价值2500万元的万基洋参产品。同时,万基还热心于文化公益事业,曾赞助港澳台摄影家“情系中华———浙江行”摄影展,南京小百花越剧团公益演出,中央民族乐团上海“金色回响音乐会”旅欧回国汇报演出等活动。2004年陈伟东又出资在贵州贫困山区打井,解决山区百姓的饮水问题。赞助民建举办的对台宣传晚会等等。因其在经营和社会贡献上的卓越表现,陈伟东先后荣获了“广东省优秀经理”、“全国优秀企业家”等称号,并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光彩事业奖章”等荣誉。

  从做纺织品贸易起家

  在深圳目前几百万的市民中,陈伟东应属于第一批开拓者。1981年,陈伟东来到了深圳一家专营进出口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工作,由于工作勤奋努力,一年后他就成了公司的先进工作者,这一荣誉一直保持到他离开这家公司。陈伟东在这家企业干了7年。后来,陈伟东下海做过进口大彩电、收录机、计算器业务,不久后就专做一些纺织品如毛巾等出口。尽管外贸业务做得很成功,但陈伟东觉得还是搞实业好。因为他感觉到外贸只是中介业务,最后的发展趋势必定是外商与厂家直接对接,外贸中介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小,业务空间也将越来越窄。选择医药保健品这一行业,陈伟东还是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搞药这一块是积德,搞好一个药可以救很多人;其次是制药企业在所有行业中是赢利比较好的;最后是企业的生存空间很大。陈伟东认为,在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方面,深圳市政府的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发挥得可以说是相得益彰,至今他都感激不尽。

  [资料]

  万基集团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万基集团已涉足药业、酒业、地产三大板块,成为一个集科、工、贸全面发展的集团公司。该公司旗下拥有六个品牌,二家集团公司,二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近50亿元。其中,万基集团旗下的深圳万基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医药和保健品生产企业。公司在中国各地设有健全的药品和保健品销售网络,在美国、加拿大及香港等地均设有分公司,是中国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医药企业之一。目前,深圳万基药业有限公司拥有100多个不同规格的保健品和几十个品种的药品。以“万基洋参”为代表的万基系列保健品,被推为同行业的领导品牌,各项指标均排在全国首位。(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