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股一周谈] 美联储再度加息将有助平抑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8:31 上海证券报

    美国股市在油价冲击60美元高价的压力下,上周出现大幅回落。道指五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全周跌去325.23点,跌幅达3.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挫2.1%,纳指则收低1.8%。本周市场的关注点将是周四美联储会议的结果和会后声明。

    上周四和周五的股市大跌表面上是由于油价上涨至60美元引起的,但事实上,就像笔者以前所述,股市在技术面上已出现调整的迹象,油价只是起到了一个推
波助澜的作用。从基本面上分析,60美元和58、59美元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更像是一个考验市场承受能力的心理价位。笔者倾向于认为,目前的油价已有相当的投机因素在内,美国较低水平的利率给投机者提供了便宜的炒作资金。

    其实高油价带来的主要利空是通胀,这一点从另一个预示通胀程度的黄金价格上也得到了反应。去年3月,油价也曾达到当时的最高点,那时把油价拉下来的是美联储有关将尽全力对付通胀的表态。

    美联储将在本周三、周四开会,市场预料他们会将再提高利率0.25%至3.25%。由于市场和某些美联储官员对今后利率走向有较大的分歧,因此,美联储会后声明是否会暗示将改变其升息步调格外受人瞩目。但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将继续为制约通胀而循序渐进地加息。所以可以预计,随着市场就利率还将逐步上扬达成共识,油价将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虽然对股市而言,加息是利空,但考虑到目前的低利率,适当加息不会对股市带来很大冲击。更何况,如果通过循序渐进地加息能达到降低油价,减少通货膨胀压力的目的,对市场来说还是利大于弊的。

    另外一个能够抵消高油价利空的是公司的盈利状况。本周有10家标准普尔成分公司发布季报,其中包括软件公司甲骨文以及耐克公司等。而经济数据方面,较为重要的有周三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增长率的最终值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制造业指数ISM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