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力争短期内基本完成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监会不准备再进行第三批试点,一直在认真研究含B股和H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

  ○ 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促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

  ○ 实施新老划断的前提是市场对改革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预期,不会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

  ○ 鼓励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要研究成熟市场的一些做法,如美国市场的401K条款、香港市场的孖展

  ○ 今后将进一步扩大QFII试点工作,扩大QFII投资额度

  ○ 各相关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北京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证监会不准备再进行第三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要力争集中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他说,从第一批试点的情况看,总体的效果应该说是好的。第二批试点在公司的覆盖面和方案的多样性上都有了扩展,对这批试点当中出现的复杂情况,证监会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整个试点工作不会拖延得太久,在试点工作的进行中和结束后,证监会将及时总结经验,完善规则,加紧做好全面推开的工作。

  他还表示,制定促进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是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环节,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进行这些方面的政策研究工作。

  尚福林在会上向与会的中外记者阐述了发展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意义,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以及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的情况。

  在被记者问及含有B股和H股两类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时,尚福林表示,证监会一直在认真研究,证监会也了解到有此类的公司正在准备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他说,A股和H股分属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分别适用两种不同的市场规则。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对含有H股的公司解决其A股的股权分置问题,在具体方案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尚福林说,在境内证券市场的发展过程当中,证监会有很多规则的制定都是学习和借鉴了香港市场的做法,今后证监会还会一如既往地加强与香港证券监管部门及证券交易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对于含有B股的公司,证监会在制定相关的规则的时候,也会充分考虑它的特殊性。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何时实行新老划断的问题时,尚福林表示,这需要根据改革的进程进行论证。实施新老划断的前提就是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预期,新老划断的实施不会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同时新老划断的形式也可以是多样化的,在具体的实施上也可以采取分步走。

  尚福林强调,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目前政策调整还有很大的空间,有一些支持市场发展的政策也还要不断完善,证监会还要学习成熟市场上的一些做法,进行研究、推进。比如说美国市场上有401K条款,香港市场上有孖展,这些政策在中国内地市场上都没有,证监会还需要认真研究。现在鼓励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在力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大。

  他指出,和成熟市场不同的是,中国股市现在这个阶段需要调整和完善的政策措施确实比较多,究其原因是国内在发展资本市场方面基础薄弱,一方面市场自身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需要不断地完善,另一方面支持市场发展的外在环境也需要在很多方面作出改进。

  尚福林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扩大QFII的试点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融资。他说,QFII引进之后,总体上来讲是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成功的经验,在投资理念和管理技术上对中国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下一步,证监会还会积极推进QFII的试点,既然是试点,它就有一个发展过程,要积极推进,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

  在谈到市场关心的平准基金的话题时,尚福林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股权分置的改革是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在股权分置改革当中,也要注意把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能力妥善地结合起来,努力维护市场的稳定。因此,各相关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在新闻发布会上,尚福林还就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加大对证券市场犯罪惩治力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作者:记者 林坚 周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