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鸡西市民间资本首次参与修筑跨国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03 商务部网站

  在政府积极的支持政策和鼓励下,中国民间资本以高涨的热情活跃在对俄罗斯经贸合作舞台上,并不断向新的领域渗透。5月中旬在中俄边境上达成的一项重要合作协议的内容是,由两国的民营企业出资修筑一条铁路,跨越国境连接黑龙江省虎林市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列索扎沃茨克市。“这是在中俄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中的一个大手笔,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宋魁评价说,“民间资本渗透到修筑国境铁路这样一直由国家垄断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中国是一个‘破天荒’。”

  中方投资企业负责人、大连欣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维辛透露,目前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所需建设资金已经到位,计划于6月底开始破土动工。欣融公司此番的合作伙伴是俄罗斯国内的“巨无霸”民营钢铁企业耶夫拉斯财团。按照协定,俄方负责修筑从列索扎沃茨克至边境约20公里长的铁路,中方负责修筑从虎林市至边境约36公里长的铁路,然后由双方共同出资在40米宽的松阿察界河上修一座跨境桥使两条铁路连接。按照项目概算,俄方总投资约3000万美元,中方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

  长时间以来,中俄双方一直致力于开辟更多的通道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战略升级”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但是,限于政府财力不足等原因,这样的设想并没有更多地付诸实施,交通的问题一直是两国贸易规模扩大的主要瓶颈之一。在黑龙江东部的绥芬河陆路口岸,运输紧张的时候两边每天有成千上万吨货物待运。

  宋魁说,在中国政府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近年来在中俄双边贸易中也开始涉足一些过去的“禁区”。比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东宁国际直升机货运机场,也是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表示,将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垄断性行业、军工行业和金融行业,同时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水平。在对外经贸方面,将赋予更多的民营企业外贸经营权,不断壮大经营主体队伍,实现对外贸易主体多元化。

  事实上,无论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倒包”时代,还是发展到今天这样数以亿计的规模,民营企业一直都是中俄边境贸易活动中的生力军。来自黑龙江省商务厅的统计说,2004年这个省对俄贸易总额的77%出自民营企业,贸易额排名前10位的清一色是民营企业。

  “但从整体看,民营企业以往能够参与的经贸活动还停留在较低的层次和水平上。因此,政府提出鼓励民营资本突破‘禁区’,鼓励更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近来,以此推动中俄贸易的战略升级,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明智的。”宋魁说,以修筑跨国境铁路为例,民营资本的介入,使我们多年梦寐以求的事情有望很快变成现实。

  谈到参与投资修筑中俄边境铁路的动因,王维辛说:“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当然要考虑经济回报的问题。从战略眼光看,中俄两国贸易前景大有可为,我们即将修筑的这条铁路,符合两国各自的需要,因此我们更多地着眼于它的长远效益。”

  修筑列索扎沃茨克——中国虎林的新铁路口岸的方案,是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远东国家交通运输勘测设计院经过缜密论证后提出的。其优点是避开了边境线上黑龙江、乌苏里江的天然屏障,距离短、造价低,而且布局合理。

  鸡西市委书记邱玉泉说,这条设计总长度56公里的跨境铁路,将如同一根纽带,把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发达的铁路网系连接起来,从而为两国的贸易往来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中国东北地区的物资外运寻找到了一条便利的海上通道,政府将不遗余力支持和帮助民营企业尽快动工建设,早日投用,早日见效。(信息来源:鸡西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