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社会整体信用缺乏 当前消费者争议问题仍很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常惠英)今日在沪举行的有关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母建华演讲时指出,和谐消费环境首先应该是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当前,中国社会整体信用缺乏,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问题严重困绕消费者,极大阻碍了和谐消费环境的形成。母建华还强调:“生命健康安全是消费者最重要的一项权利。”

  母建华在专题演讲中透露,据中消协二○○四年统计,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
诉七十二万四千多件,呈现上升趋势,其中因农资、商品房、旅游等引起的群体投诉较以往更为突出。他认为,这既说明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提高,也说明了一些经营者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严重。此外,有些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后,采取过激的行为,如焚烧商品、堵塞商场、砸车、“霸机“等,缺乏应有的理智和法律意识,这与营造和谐消费环境不相容的。

  母建华指出,目前,中国消费者争议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消费领域中质量不佳、价格欺诈、计量不准、强制交易依然是困绕消费者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特别是消费者保护法律体系,并严格依法办事,营造一个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监督的市场环境。

  母建华说,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消协和各地协会将重点构筑“三大体系”,即消费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体系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救助体系。这也是消费者协会在营造和谐消费环境中必须承担的责任。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