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频打“财经外交”牌 中国寻求国际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5:1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整个2005年,一系列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纷纷选址中国。5月份的财富全球论坛、6月7日的IMC中央银行论坛、26日开幕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以及10月份全球关注的20国集团财政部长、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相关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在全球财经舞台上活跃程度的标志之一,中国的“财经外交”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财经外交”的不断深化,中国在国际财经领域的话语权将不断增大。本报综合报道26日,25个欧盟国家和13个亚洲国家财长云集天津,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隆重开幕。中国一张新的财经外交大牌开打。

  温家宝提出深化亚欧财金合作五建议

  在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上,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加强亚欧财金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讲话,并就深化亚欧财金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亚欧各国定期相互交流经济情况和经济政策,加强对话沟通和平等协商,共同应对国际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倡议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建立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的紧急对话机制,以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扩大发展经验的交流。深入开展发展道路和发展战略的研讨,加强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的经验交流,互相借鉴在开放条件下实施国家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的成功做法。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与英国在亚欧财长会议框架下联合举办“财政政策与公共债务论坛”,欢迎亚欧各国财政和金融界人士踊跃参加。———深化财政和金融实质性合作。积极探索和推动亚欧财政金融合作,发展亚洲区域债券市场,支持欧元在国际金融稳定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亚欧地区的国际货币金融地位,发挥亚欧信托基金在帮助亚欧不发达成员财政金融改革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加强技术援助和财金能力建设。中国将与欧盟、奥地利联合发起亚欧财金能力建设项目,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作为项目实施基地。———营造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环境。亚欧要通过协调与配合,促使国际社会更多地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切实减免债务,增加发展援助,推动技术转移;促进国际金融和贸易体制改革,敦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倡导国际发展理念创新,努力建立良好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中国强盛的必然结果

  本届亚欧财长会议原定于去年在欧洲国家举行,但因欧盟单方面取消而未能如期召开。经亚欧各国协商,一致推举中国作为主席国在2005年承办会议。“会议为什么会在中国举行?我认为,这是中国强盛,世界关注中国的一个必然结果,”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凸显了中国对于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的重视程度。“这是在2004年会议成员国扩大后的首次会议,与前几次相比,是级别最高、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会议!”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此前举行的“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新闻吹风会”上表示。而且,在当下美国奉行单边贸易主义,在汇率以及纺织品贸易问题中对中国频频施压的状况下,在中国召开这样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亚欧财长会议,的确足以令人浮想联翩。“亚欧会议各方希望亚欧两大洲能够加强沟通和协调,在国际财金和发展领域提出更加客观公正的政策主张。”财政部有关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而随着一系列对全球具有影响的机制性会议陆续在中国举行,国际知名人士和财经巨头不断发表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倾向于中国的话语,正是中国“财经外交”取得的积极结果。

  抵御“威胁论”“祸水论”市场

  所谓“财经外交”,是指通过积极的外交手段、外交活动、外交磋商等,为本国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国际经济交往和活动的氛围和环境。能否熟练运用和驾驭财经外交,关系到中国整体外交战略能否真正实施,国家的最高利益能否真正得到保证。正确看待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和经济制度,争取其他国家对中国经济措施、经济理念和经济基本制度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中国“财经外交”的着力点。中国的“财经外交”正在发挥着巨大作用。中国“威胁论”和“祸水论”在中国“财经外交”下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以美国为首等国家觊觎人民币升值,施加种种压力,但在中国“财经外交”的作用下,主动权始终掌控在中国手中。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财经外交”,中国经济发展给亚洲和世界带来的好处和贡献,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赞扬和肯定。而随着“财经外交”的不断深化,中国在国际财经领域的话语权还将不断增大。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拥有了越来越大的话语权。近年来,活跃的“财经外交”成为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谋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有机组成部分。(穗风/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