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萍:天狮的慈善事业与她的慈善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35 北京新闻网

  一位坚强女性的双眼又一次噙满了泪水。

  下午一上班白萍就坐在办公桌前,面对记者一次又一次擦拭着泪水。

  那是2001年10月的一天,在事隔三年之后,让白萍想起救助白内障患者来依然刻骨铭心,她称之为“最感动的日子”。从这一年始,白萍已在天津天狮集团当了4年的高管。

  那天,10名来自天津市宁河、武清、北辰等地贫困家庭的白内障患者入住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并于当日免费接受人工晶体植入复明手术治疗。这是天津天狮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单位联合启动的“天狮复明”残疾人康复计划的首批患者。当时,白萍抱起一个小女孩,“你知道天是什么颜色?”“是蓝色的。”“蓝色是什么颜色?”“不知道。”

  据悉,两批免费为5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接受手术者均是来自天津市农村的贫困家庭。

  今年3月的一天,“感动中国”2003年度人物方亮及他的母亲李先奎来到天狮集团赠送锦旗以表谢意。在1999年1月4日“武汉广场大劫案”发生时,一颗罪恶的子弹从方亮的左太阳穴射入、从右太阳穴穿出。方亮伤后天狮集团常年捐款予以帮助。天狮集团总裁、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会长李金元握着方亮的手说:“你是英雄!感谢你!方亮!”天狮集团副总裁、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副会长白萍用力握住方亮的手时,她的心一热,眼泪顿时涌了出来……

  现在她做慈善已做上“瘾”了。她这个“瘾”受李金元的影响不小。

  捐款捐物 价值4亿

  2004年12月22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向全国公示“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慈善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会长李金元,天狮集团副总裁、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副会长白萍,双双被公众提名为候选人。

  2005年3月,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珮云在参观天狮集团一楼展示厅时,白萍副总裁亲自任解说员,向彭珮云详细介绍了天狮集团的发展历程。此前,彭珮云早已闻悉天狮集团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贡献,因此在参观公益慈善展厅时格外认真。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都凝聚着浓浓的天狮爱心情谊,展现了深厚的天狮爱心文化,令彭珮云感触良多。

  得知天狮集团目前捐款捐物价值达4亿元人民币,她称赞道:“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天狮集团为社会做出了这么多贡献,你们的爱心文化值得学习和推广!”

  作为拥有21亿元资产的天狮集团掌门人,今年《新财富》中国400富人排行榜上,排名第191位的富豪,李金元当然不缺钱,正如他所说,“如今钱的多少对我而言,不过是尾数增减个零的事情。可如果生活就是单纯为了钱,那太折磨人,钱在很多时候还意味着责任。”

  这样的表白,解开了李金元为什么对金钱的态度经常大相径庭的原因……

  一次,李金元在天津一家五星级大酒店招待客人,用餐后剩下了两个馅饼,李金元让人打包带回去。他的随从觉得十分难堪,虽然他知道李金元和他的家人一起出去吃饭没有一次不打包的。可是那家酒店因为档次高,几乎没人打包,但李金元似乎并不考虑什么脸面和场合,即使两个馅饼也一定不浪费。可是在做慈善事业的时候,李金元却出手阔绰得惊人。

  回报社会 情深义长

  今年8月3日将迎来天狮集团10周年的庆典。10年来,李金元真心回报社会带领天狮人为海内外慈善、公益、教育捐款捐物累计4亿元人民币以上。

  爱心无国界,天狮见真情。今年5月,天狮集团副总裁、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副会长白萍将率队前往秘鲁,献爱心向参赞学校和敬老院捐款捐物。此前,即今年3月18日,在伊斯兰堡,天狮集团向巴基斯坦国家红星月会捐赠价值7万美元的产品。

  坐拥数亿资产的李金元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企业是我自己的,而发展是大家的、社会的。”1996年,他为老家沧州投资近千万元修路、打井、建学校,前后共投资1200万元;随后,他捐资40万元给天津市慈善协会,资助本市200名特困大学生入学;1997年,他出资800万元,帮助西藏、新疆贫困地区建起希望小学;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他为抗洪救灾捐款捐物2200万元,并以7000余万元投资建起天狮职业技术学院。

  2003年4月,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肆虐大江南北。正在非洲访问的李金元提前回国,连夜召开中层会议。他在动员讲话时说:“当前正是党和国家考验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家大型跨国集团的民营企业,我们的心与祖国一起跳动,我们的命运永远与人民息息相关。”

  他不是抓住商机赢得企业利润,而是为国分忧为民解难,通过国务院抗击非典总指挥部、卫生部等,向全国捐助4200万元的保健品和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内蒙古、宁夏、广西、云南等10个少数民族聚居的省、自治区接受捐助计800万元的保健品。此时的李金元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祖国的上空穿梭,赶往疫区,到最前线,送去天狮人的一片爱心。

  2004年8月3日,天狮集团9周年庆典,又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捐赠21万元人民币,以向北京宏志班和其他贫困地区中小学捐助600套希望书库,建立“希望书库图书角”,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高度评价天狮的此项善举。他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像天狮集团这样,积极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作为项目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认真落实图书的发放工作,实实在在地解决贫困地区学生课外书籍少的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使他们将来成为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的有用人才。近期又为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推出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广活动”赞助,捐赠了现金60万元和价值1500万元的天狮保健产品;捐献40万元资助200名天津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今年3月,天狮集团、天狮美景国际爱心基金会再次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这是天狮集团继2月25日捐赠100万元给中国红十字会后的又一次善举。

  “我看到那些贫困的人们,遇到各种不幸的人们,我总是动心,总忍不住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李金元说。有人问李金元:为什么您如此成功?我怎样做才能像您一样成功?他回答道:“学会助人。要像为己一样为人。”

  但是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看到国家遇到危难时,他却毫不吝惜,一掷千金。每次去捐款,吃住还要自理,不给当地添一点麻烦。许多人感到好奇:他为什么不计功利,不图回报地无偿资助?李金元的回答是:“因为那里最贫穷,最需要帮助,最需要雪中送炭。都是一奶同胞,我现在有这个能力,哪能不伸出关爱之手?知道了心里就放不下呀!”

  青藏高原、云南郦江的水田旁、宁夏泾远的黄土坡上、内蒙古大草原、福建畲乡、海南通什山区……都留下了李金元和天狮人的串串足迹。他甚至把爱心洒向了世界人民,通过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50万元人民币,在非洲卢旺达建立了一所小学。难能可贵的是,李金元自觉地把企业的使命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天狮人的身影;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李金元的回应。

  企业文化 爱心为魂

  与白总约定的采访时间不知不觉超时了,但白总在介绍企业和介绍天狮人时一直是处于兴奋当中,她高兴地说:“天狮集团是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保健品企业。从创业之初以爱心作为企业文化的灵魂,‘健康人类,服务社会’在天狮集团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天狮的企业文化是一种鼓励个人学习和自我超越的企业文化。”

  “我们的董事长李金元喜欢把自己的企业比作一条战船,这条船能扬帆破浪前进,靠的是团队的力量。为保证管理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天狮形成了健全的培训制度体系。‘企业教练技术,团队工作坊’的培训就是天狮集团一种极富特色的培训方式,采用体验式的教学,让大家进行体验式的学习。”

  在学习中,大家畅所欲言,倾吐心声。这种互动的体验式学习,给了每个人展示才华的舞台,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充分挖掘了每个人的潜力。白萍告诉记者说,通过这几年在天狮锻炼,感觉大海真的是很深,自己作为一条小鱼如果到这样的大海里遨游,只有不断地学习使自己不断地强壮才可以去。在采访中,白萍不止一次提到公司女工时,她深情地说道:“天狮全球女业务员在每次捐赠活动中,总是慷慨解囊。”在天狮人中,她学到的是那些平凡的女营销员那种高尚的情操,本来一个月只能挣到几千元,却为了帮助他人无私地将自己一个月挣到的几千元捐给了他人。慈善和女性或许有一种天然的内在联系。为此,她为公益慈善事业更乐此不疲。

  “健康人类、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创业10年来,天狮集团秉承这一核心理念,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健康产品,还有一次次扶贫、赈灾、助教、捐款捐物的无私奉献。源于社会,奉献社会,崇尚健康、和平、发展,是天狮集团全球发展的永恒主题。(徐伟 陈哲源)

  本文发表于2005年4月8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