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法要点”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33 扬子晚报

  国家关于直销的3部法律规章,最快将于6月30日出台,并将于9月1日全面实施。在四川省工商局23日召开的直销企业通气会上,一位官员透露,本月14日17日,他参加了国家工商总局就3部法律规章《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推销员培训管理办法》的前两部条例举行的讨论会议。工商总局随后将报送稿递交国务院法制办。

  这位官员介绍说,《直销管理条例》将严格企业的准入制度,按照“内外一致、严格
资质、逐步开放”的原则,审查直销企业。其中,“内外一致”指的是,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准入上,将享受同等的待遇,“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有一个公平参与的机会。”

  但要获得这一平等竞争的机会似乎并不容易。因为,直销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是,企业注册资本金应达到人民币8000万元,同时还要缴纳人民币2000万元的保证金。

  但“进门”之后,获得牌照将没有太多阻碍,“一旦条例出台,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企业就可以申请并且拿到直销‘牌照’。”

  对于此前传闻将有1030家企业会领到牌照的说法,该官员表示,新的法律将不会限制牌照的发放,但欲进入直销的企业递交材料的时间和详尽程度等,可能会影响到审查进程,从而阻碍阶段内参与直销企业的数量。

  该官员还透露,条例在直销企业的经营模式、从业人员和佣金等方面,也进行了限制:直销企业必须是“店铺+推销员”的经营模式,企业只能销售自己的产品。而用于直销的产品,则限定在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化妆品、小型厨具和保洁用品5类。

  针对上世纪末“全民传销”带来的麻烦,此条例首次明确了推销员的从业要求,并将对推销员实行上岗培训、考核制度。

  据称,在中国从事直销的推销员将只能是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能力的中国公民,外籍人士禁止参加。同时,公务员等8类人员将“禁入”直销。

  上述官员表示,之前,在中国开展直销的企业,90%%左右均采取多层次模式,薪酬比例大都在50%左右。在去年9月厦门会议披露的直销法规草案中曾提出,直销企业支付给直销员的佣金不得高于产品零售价格的25%%,个别可适当放宽到30%。而此次提交国务院法制办的新法规规定,各种名义的收入不超过该推销员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最终消费者所得销售收入总额的30%。一财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