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假如盱眙没有龙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33 扬子晚报

  假如盱眙没有龙虾?

  ——当我们把这个命题抛给盱眙大街小巷那些普通市民时,他们觉得新鲜、兴奋。其实,龙虾对盱眙的惠泽绝对可以用几年来不断刷新的数字来量化,但龙虾给盱眙带来的那些数字以外的东西,却是能够产生更深层次无穷思考的源泉。

  2001年盱眙第一届中国龙虾节

  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在地理版图上位于江苏边缘的小县会举办第一届中国龙虾节,更没有想到这个还没有脱贫的苏北穷县会因为龙虾从此名闻遐迩。短短5年时间,曾被无数人误读为“于台”的盱眙成了长三角无人不晓的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数从30万飙升到88万;步龙虾“后尘”,原本足不出户的农产品开始走出盱眙,从大米到水产,再到畜禽等等,一股脑儿地涌向富庶的长三角;意识到“走出去才有发展”的盱眙人凭借着龙虾这张王牌,开始四处闯荡,开龙虾馆,输出龙虾大厨。2004年盱眙劳务输出16.2万人,每5个盱眙人就有一个在外淘金;因为龙虾的“诱惑”和“龙虾风暴”所引起的强烈“内旋效应”,也拉动了大量外地资本源源不断地涌入盱眙,每年实际到位资金均突破20亿元,其中90%来自长三角……假如盱眙没有龙虾——盱眙的主政者从来不愿掩藏这样的回答:假如没有龙虾,盱眙肯定要比现在落后好多年。

  杨四、红叶、许建忠、虾圣……这些名字后面相同、而且唯一的核心词都是:龙虾。而它们的主人杨四阳、叶安国、许建忠、刘华昌也因为龙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已经开始,并且肯定会不断延伸着自己的产业。杨四阳已经在当地开发区“圈地”,筹划建设一个粮食生产加工基地,在龙虾产业之外寻求新的资本增长点;叶安国频繁地往返于上海和盱眙之间,他的目标是“挺进大上海”,将龙虾产业往纵深发展,拉长龙虾产业链;许建忠的新厂房也已进入规划阶段,在那里,他的龙虾十三香调料将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生产,进一步完善龙虾配套产业;而刘华昌则正盘算着把活龙虾放进琥珀和水晶里,让从盱眙离开的人都带上一只,留作纪念,刘华昌说他之所以想开发龙虾旅游纪念品,是因为他想把盱眙特有的龙虾文化注入到旅游中去……假如盱眙没有龙虾——同样的问题,他们露出了相同的憨笑:也许他们还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盱眙县民;也许偏在盱眙一隅,做着略有盈余的简单营生,谁知道呢?“总之,没有龙虾肯定没有我们的今天。”

  记者在盱眙采访期间得知,马坝镇有个景山米业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大米直销长三角;楚东一个楚旭挂面厂,年产1.2万吨挂面,每每年初便会接满全年订单……有关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假如没有龙虾,也许他们的米和面只能在某个粮食交易市场内焦急待售。因为龙虾,更多的人知道了盱眙,更多的人开始对盱眙的农产品有了认同感,这是一脉相承的,是龙虾,盘活了盱眙的农产品资源。”

  前不久,第五届中国龙虾节龙虾烹饪大赛在盱眙举行

  比赛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一大早,还有不少人分别从上海和温州开车赶来,要求参与或者观摩烹饪大赛。但是由于错过了报名时间,组委会只能婉拒了他们的要求,同时许诺来年一定早早将报名表格等各类资料传真过去……这让外地客人十分吃惊:“一个县城搞的烹饪大赛,竟会有如此声势浩大的规模、谨慎严密的程序,实在不可思议。”

  每年一次的龙虾烹饪大赛,在省内是颇有影响力和独特风格的美食盛宴。而在“龙虾界”,则是全国各地龙虾烧制的“大考”——“假如盱眙没有龙虾,这样的赛事顶多也就是自娱自乐罢了,正是因为盱眙有了龙虾,盱眙才成为龙虾之都,才会有全国20多个省份的龙虾烧制高手前来取经。”本届龙虾烹饪大赛评委会主任刘华昌这样评价道。

  在某种程度上,“盱眙”和“龙虾”是两个可以互相替代的词语,因为一说到盱眙,人们就会下意识地想到龙虾;而一吃起龙虾,人们又会很自然地想到那两个曾经拗口的“盱眙”和盱眙的山山水水——盱眙,离不开龙虾。可随之而来的另一个事实是:出产,甚至是盛产龙虾的城市远不止盱眙一处,就算在江苏,有条件发展龙虾产业的县市实在太多,为什么如今龙虾的盛名单单被盱眙独享了呢?于是,这样的命题发生了重心转换——假如龙虾没有盱眙,将会怎样?

  提及龙虾,盱眙人总会滔滔不绝:养殖、捕捉、贩运、烧制、配料……小小龙虾硬是可以捣鼓出这么一大长串的产业链,而且还在不断延伸;就是在制作手艺上,也出现了“炒派”、“烧派”等多个流派;龙虾在短短几年内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红色风暴”,而这股风暴的起源地就是盱眙。但凡搞餐饮的人对这股“红色风暴”心知肚明:如今的餐饮界,在杭帮菜、土菜、火锅沉沉浮浮之中,盱眙龙虾已稳占一席之地,并开始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会员已经突破千家,分布在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广东等20多个省市,其中不乏四五星级的饭店、食楼,一些国内知名品牌店也纷纷加盟,给龙虾美食打开了一条条前景无限的推广之路。如今在长三角地区,请客吃龙虾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数据显示,仅在南京每天从外地涌入的龙虾便多达20吨,除了流入周边地区外,其中有10吨以上被南京人自我消化;而据盱眙县提供的数字,每年该县龙虾产量为3万吨,其中2万吨销往外地。假如龙虾没有盱眙,那它要从以前难登大雅之堂的街头小吃,转变为现在风靡大江南北的美食,不知还要经过怎样一番修炼。

  记者从盱眙有关部门得知,“盱眙龙虾”已获批中国第一例动物类证明商标

  而在此之前,仅有洞庭碧螺春、绍兴黄酒、景德镇陶瓷等原产地证明商标,而且都只限于植物、食品和工艺品领域。“盱眙龙虾”的获批,在中国开了动物类证明商标注册成功的先河,“盱眙龙虾”由此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从而身价倍增。而以之为契机,乐于总结、善于总结的盱眙人从一届一届的龙虾节中悟出了一个道理。淮安市委常委、盱眙县委书记王友富在形容这番道理时明确提出了“龙虾精神”:五湖四海闯荡,红红火火终身。从区区的水中俗物,到一个被标志化、精神化了的文化符号,龙虾终于在盱眙人的帮助下,实现了蛹化成蝶般的飞升。本报记者 张磊 路叶 张继斌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