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能盲目打压楼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3: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王素慧中国中心城市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已成为广受关注的社会热点。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6月22日在“广州讲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房地产确有泡沫,但不能盲目打压,而且从目前来看,短期内价格下降“是不可能的事”。

  价格怎么可能下降

  刘伟分析,从经济学来看,价格无非由需求和供给决定。目前中国中心城市对房地产需求只看涨不看落。再看供给,从土地供给方式的变化、融资条件的设定、基础设施投资的摊派、从规划部门的绿化等各种要求来看,房地产商的成本怎么可能大幅度下降?这样算来楼价怎么可能会降?虽然从经济学上讲道理很简单,但房地产价格问题已经变成社会问题。刘伟笑称现在经济学家只要一说房地产价格下不来,人们就会责怪他们不为社会弱势群体说话,甚至上升到经济学家的良心问题。但刘伟认为,科学是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这个阶段正是房地产建设最活跃的时候,支持钢材消费最主要的是房地产和汽车两个产业,如果钢材需求受抑制,又会影响煤炭,电力也会出问题。中国现在总需求是疲软的,对火爆的产业是要挤掉泡沫,但是力度要特别掌握。在中国现有的工业化阶段,房地产是能带动经济发展的,不能跟客观规律对着干。

  谁真希望楼市降价

  即使不把房地产当成经济问题来看,而作为一般社会问题来探讨。刘伟提出疑问,现在社会上哪一个阶层、哪一群人真正希望房地产降价?政府?地都在地方政府手里,现在谈经营城市就是为了让城市升值。财政?大量的税收来自房地产。银行?一旦价格下降,将会产生一大堆不良资产。至于开发商,那就更不用说了。真正希望房子降价的,只有那些没房想买房却又买不起的人,但是26年改革开放走到今天,这样的群体对社会对政策的影响有多大?刘伟质疑,即使把房地产看成一个社会问题,假如不能在社会上找到一个阶层,他们能在房地产降价中获益,那空谈房地产要降价就有欺骗之嫌。

  泡沫由地方政府引起

  刘伟坦言,目前在房地产方面也有过度开发,但主要的泡沫来自地方政府。刘伟认为,企业的投资受市场约束,而地方政府采用各种办法加大推动开发的热情,就不受市场的控制了。地方政府开发往往严重脱离当地财力,依靠供给土地,通过招商引资来拉动开发,房地产开发商依靠的又是信贷,也脱离自有资本限制,从而导致了地方的开发普遍超越了当地经济能力。如果要清理房地产泡沫,矛头和措施应该指向地方政府。(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