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六大拦路虎难住内企到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3: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鉴于今年首5个月,港交所新股上市的成绩差强人意,又多了内地或香港公司放弃在港上市,转移至新加坡或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情况令人关注。据分析,内企赴港上市有阻滞,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防爆煲港收紧上市审批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投资银行界人士透露,出现此情况,主要是因为主板上市的审批准则愈来愈严谨,但又没有再投入资源推广创业板,故被竞争对手乘虚而入。该人士表示,近年多了新上市公司,在上市后不久便“爆煲”,当中包括欧亚农业、数码库、腾达智能及远东生物制药等,令市场指交易所审批宽松,经过多次同类事件后,上市科在处理上市申请时都采取保守及严谨的态度。不过,过分严谨亦阻碍了公司赴港上市的进度。

  双重存档下耗时增加

  在设立双重存档制度后,证监会有权向申请上市的公司提问,加上上市科的问题,申请公司要回答的问题就更多,每次问答一来一回下,耗费不少时间,变相增加上市成本,亦令申请公司更难以预测自身的上市时间。

  上市科新手多乏经验

  上市科人手流动频繁,亦是其中一个令上市审批缓慢的因素。有接近上市委员会的消息人士称,港交所的上市科虽然不断增聘人手,但人手流失的问题也很严重,上市申请个案可能经多次转手,亦影响了审批的进度。

  资料披露不详尽影响审批进度

  现任上市委员会主席郑慕智在出任上市委员会副主席时已指出,上市科某些职员缺乏经验,提问并不能切中问题核心,很多时个案交到上市委员会才发现有些最基本的问题没提出,结果要将有关个案退回上市科再审批。“港交所上市科是否批准一间公司上市,只是看其提交的资料是否齐全,如果上市科有很多疑问,就一定会提出很多问题,向有关保荐人发问,上市的时间便拖长了。”大华继显董事总经理许照中说。许照中过去曾参与多个保荐活动,亦审批过不少公司的上市申请。

  “细行”保荐人实力不足

  他又说:“我亲眼见过,现在有些保荐人向上市科递交上市申请表时,有很多的资料并无填上,漏空的地方很多,可以说,他们的申请表只是初稿,简直千疮百孔,这样交易所一定有很多问题要问,一项项资料慢慢填报,上市进度又怎会不拖慢?”想当年,香港有资格做保荐人的只是寥寥数间公司,好像渣甸富林明等大行,但只要一“出手”,所有公司都很快可以上市;他承认,今时今日多了很多“细行”,申请到牌照便匆匆接IPO生意,但本身人手根本不够,可能3至5人做一单IPO,又要赶在审计有效期内上市,结果提供给上市科的资料便不足。

  需大力推介上创业板

  原本申请上市的中小企业,可以选择要求上市门槛较低的创业板,但近年港交所似乎对创业板的推广采取半放弃态度,加上创业板成交偏低,难以吸引新股上市。一位曾任职港交所高层的人士表示:“周文耀(该所行政总裁)在上场后,并无再大力推广创业板,实在令人遗憾,毕竟当年建立创业板是好不容易的,若现在放弃(创业板)是很可惜,反而更应善用创业板这个资源去争取市场。”2005年首5个月,创业板的新上市公司只有两间,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1宗;集资额只有8200万港元,去年同期则有近21亿港元,就算减去最高集资额的TOMOnline(集资15亿港元),有关跌幅亦达86%,每日平均成交额亦下跌25%至77.3亿港元。专题综合 耀闻(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