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闲聊:从奢侈到卓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3: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当然,顶极奢侈品对中国市场的这份乐观并不是盲目的,一个强大的财富阶层的崛起,是奢侈生活方式得以风行的最坚实的基础。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富裕人士,已经达到了23.6万;根据高盛2005年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2004年中国顶级时尚品牌的消费额已占到全球的12%;而摩根士丹利则预计,当中国的顶级时尚品牌市场进入成熟期时,消费者最终将达到1亿人。这些在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背景下产生的、有着可观的可支配收入的消费阶层,正是奢侈品牌锁定的目标,毕竟,对越来越多拥有千万资产的富豪而言
,拥有一台上百万元的私人游艇,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

  当然,财富不是奢侈的唯一条件。尽管对于奢侈品品牌而言,更多财富拥有者的出现,就可以带来市场扩张的可能。但是他们的消费是出于“显示刚刚获得的财富”的愿望,还是真正在驾私人游艇出海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乐趣,这其中的区别显示了市场成熟度,因而关于奢侈品文化的宣扬开始成为新的市场战略。

  在西方文化中,奢侈(luxury)一词,往往是与成功的品牌、过硬的质量、优秀的设计理念乃至历史积淀、文化传承联系在一起的,正是这些因素决定了奢侈品高昂的价格。每个奢侈品品牌都有着独特的文化:法拉利宣扬一种奔放的激情;而劳斯莱斯则显示无可比拟的贵族气质,它们代表着一种“精品文化”,也代表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生活质量的追求。

  在Dunhill2005年全面展开的“大使”活动中,中国商界名人王石、李景汉被作为新贵精神的代表人物,Dunhill宣称,品牌将从人的精神层面与中国消费者作进一步沟通。与此同时,Armani、Prada也开始着力在新富中宣扬奢侈品文化。对于品牌文化和精神气质的强调,开始成为奢侈品品牌“到中国去”的路途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看到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者在成长,新一代的消费者更有文化、更有阅历。他们对奢侈的理解,将不再仅仅是昂贵的价格和耳熟能详的品牌,将更强调奢侈背后的文化和生活方式”。银泰中心总经理尹筱周说,2007年开幕的银泰中心将包括一个长安街上最奢侈的顶级商品购物中心,而她相信,对于奢侈生活方式的良好诠释和个性化的服务将会赢得市场。

  或许我们真的已经可以说,奢侈品的精神价值超过了标签价值、使用价值。正如顶级品牌Dunhill的CEO德奕宁所说,在中国,奢侈品的典型客户———那些成功的商人,真正追求的是高质量的生活。从公文包到衣服、皮鞋,他们希望从穿戴的艺术中显示出涵养和深度,并由此感受自身的成功;他们拥有手工制作的豪华轿车,并了解它所秉承的优良工艺和贵族文化,他们佩戴名表,也知道它的独特细节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理念———在他们那里,奢侈品和奢侈行为,更多是构建卓越人生的重要元素。

  意大利Brioni西装的总裁说,奢侈生活是全方位的,只把钱花在一个地方,那叫“切分奢侈”。

  花半年的积蓄去香港买下一枚在时尚杂志上心仪已久的名表,或者,把奢侈仅仅理解成身着价值不菲的晚装去参加外滩18号的时尚Party,在高盛的调查中,这样的奢侈消费所占的比例不可忽视;毫无品位的混搭一身一线品牌服装,以价格的高位决定购买的愿望,这样的奢侈消费文化也还没有完全成为历史。

  但是,中国人关于奢侈文化的学习进展迅速,如Brioni所说的全方位的奢侈生活方式,已经开始在财富拥有者们中盛行。这些新的奢侈品消费者,本质上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他们的消费行为具有自己的独立选择,而不是对社会其他成员特别是对传统富人阶层消费模式的简单模仿。他们确知自己希望在奢侈的消费中获得的精神愉悦,并将奢侈的范围扩展到所有能够带来这种精神愉悦的消费上来,例如去攀登珠穆朗玛峰。而即便是那些富裕的缺少文化基础的私营企业老板,也在多次的炫耀性的消费之后,开始留意这些品牌、服务的精神文化和精致。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者在《奢华,正在流行》一书中指出了奢侈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满足:例如奢侈能够帮助人们消除生活的紧张压力,奢侈生活被看作是人们成功时的奖励品或失意时的慰藉;在商业社会,奢华品牌能够帮助人们建立、维系、加强他们与朋友、工作伙伴甚至家人之间的关系;而具备探索追求特性的奢华品品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则让人们能够尝试新的体验,学习更多文化和思想,扩大他们的视野;全方位的奢华主义也能够帮助人们表达个人风格,表明他们的个人兴趣,并引发他人的崇拜和羡慕。

  或许从单件的奢侈品转向360度的奢侈生活,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表明由彰显财富的奢侈向强调卓越人生的奢侈的转变。奢侈品是稀少的,工艺精湛、品质持久,并传达着自己独特的精神,它是奢侈生活方式的构成元素;而全方位的奢侈生活则意味着众多奢侈品和奢华服务所带来的自由的时间、安宁的氛围、稀缺的空间以及更多只属于少数人的生活方式。桐文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