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公司观察(6月20日-6月26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3: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工会谈判决定海尔收购

  美泰给中国“上了一课”

  海尔联合BainCapital和Blackstone集团收购美国家电巨头美泰(Maytag)又有新的进展。据最新报道,海尔除了出价12.8亿美元收购美泰股票外,还承诺承担美泰9.7亿美元债务
,使得收购总报价达到了22.5亿美元。同时海尔还须与美泰的工会进行谈判。点评:对于海尔此次的收购,有业内人士表示,吸引海尔的是充满诱惑的北美家电市场,尽管美泰的牌子已经过时,但是它仍然占据着美国第四大家电巨头的位置,收购美泰将它的商标变成海尔,将使海尔以最快的速度赶上世界知名品牌。有专家预测,如果能够成功收购,海尔在美国家电市场份额将达到16%,成为美国家电制造商前四强,并一举由低端品牌转入中端市场,与惠普、通用、伊莱克斯等并驾齐驱。但是,目前横在海尔面前的还有一个“拦路虎”,目前美泰任何买家都要和其工会达成一致意见,允许重新谈判合同,如果和工会的谈判失败,任何并购交易都很难成功。

  雀巢成长奶粉并非免检

  名誉损失掩盖制度缺陷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6月23日明确指出,“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不是免检产品,这在早已公布的免检产品目录中是很容易查到的。点评:对于近期“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碘超标以及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回收奶的新闻,有人将其问题归咎为国家免检制度,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现行的产品免检制度是有严格的监督措施的,雀巢并不在免检范围之内,此外,免检制度并非一劳永逸的终身制。有关人士还进一步指出,近年还有多家知名企业的免检产品曾一度被指存在质量问题,并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然而后来的调查表明,全部与真实情况不符,但相关企业因此蒙受的名誉损失和经济损失,却是难以弥补的。可以说,善意的监督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协调发展,而不负责任的、恶意的炒作则是对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公众利益的最大伤害。

  哈根达斯调查结果28日出炉

  系统故障还是先天缺陷?

  由于深圳哈根达斯事件抽查结果没有出来,对深圳哈根达斯最后如何处理,至今依然没有最后结论,由此也一直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深圳市卫生监督所获悉,目前深圳仍在对哈根达斯进行抽查,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预计6月28日全部抽查结束后,可以给出最后的调查结果。点评:不管是直营还是采取加盟的方式,在一个同质市场里,任何一个销售体系都要求品牌形象一致、价格一致、质量标准一致、服务规范一致、经营管理一致、信誉一致,有完善而统一的配送、培训、审计和督导机制。所有的这些对一个拥有80多年积累的国际品牌来说不该是问题。出现疏漏,只能有一个解释:哈根达斯起码对中国市场存在系统故障,对经营操作、生产流程、食品安全等有失监管。

  奥克斯停转汽车售后业务

  车主与车商纷争尘埃落定

  从6月23日起,北京的奥克斯车主可直接到北京的奥克斯4S店享受正常的售后服务。据悉,在与成都新大地方面进行短暂接洽之后,宁波奥克斯汽车突然决定,中止与其他企业的商洽,自己收拾退市之后关于售后服务的“烂摊子”。点评:至此,一场硝烟四起的车主与车商之间的纷争,终于在各种舆论的压力下尘埃落定。尽管奥克斯提出维修可以,但是退车则不可能的说法仍让有些人难以满意。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客观的角度上看,奥克斯的这一决定已经作出了让步,给了车主们一个合理的答复,而且奥克斯在这场退市风波中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尽管他们对这一做法解释是要对退市付起责任,避免影响其品牌形象,但可想而知的是,经过这一场的风波,消费者对奥克斯的信心可能已不再坚定,对奥克斯来说,这会是一个沉重打击!

  化妆品大腕抱团赴京

  明讨说法实暗推责任

  6月24日,宝洁、欧莱雅等10多家跨国化妆品公司齐聚北京,与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等相关政府官员进行面对面“沟通”,欲为自己的广告播放问题讨个说法。点评:看来,频频曝光的广告违规事件已经让这些跨国巨头们“身心疲惫”,所以才选择了以“抱团”方式展开新一轮的政府公关。有法律方面人士称,目前我国广告法律法规还不尽完善,对一些问题并未做出清晰的界定。这些问题在相关法律法规修改之前,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处理,用什么方式更为得当,都需要大家共同沟通探讨。本期观察员廖方(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