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音空客的前世今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3:37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殷奎

  认真回顾一下世界民航机的发展历史,就不难发现,世界民航机市场的竞争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悬崖边缘的决斗。

  波音公司今天的霸主地位来之不易,从其诞生起几次关键性对决的胜利,为其垄断市场
埋下了伏笔。波音707客机是其诞生后第一个重要产品。

  “彗星陨落”与波音707崛起

  波音707是轰炸机“军转民”的成果,是第一代喷气客机中最有名的。但是,这不是第一架投入航线的喷气飞机,第一架飞机是今天很多人已经不知道的英国德·哈维兰公司的彗星客机。但是,千不该、万不该,彗星飞机不应该把舷窗设计成方型,结果因为当时人们不了解的“应力集中”问题,彗星飞机连续在大西洋上空爆炸,退出了市场。德·哈维兰公司是世界上最早的飞机制造商之一,失去这次机会后,很快就退出历史舞台了。而波音公司则抓住这次机会,重新起家,在很长时间内,成为民航机市场的“带头大哥”。

  法国航宇集团兵败“协和”

  今天空客和波音的纠葛其实还可以向前追溯很远,这就是“协和飞机事件”。协和是法国航宇集团和英国飞机公司合作设计制造的。而今天的空中客车则是法国航宇集团的继承者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为控股股东的股份公司。

  很多技术人员评价,1961年开始研制的协和飞机是一架“明天飞机”。就这么一种飞机,在生产了16架后,就草草停止生产了。造成这种结果,除市场定位有问题,机票价格太高外,很重要的一条,是美国国会以超音速飞机“音爆”影响北美大陆环境为理由,限制在美国做超音速飞行的协和飞机总数不能超过十几架。这个决议无疑近似协和的“死刑”判决书。

  协和的失败深深刺痛了法国航宇集团,它另起炉灶,联合德国的飞机制造企业,组建了最初的空客集团,誓要在航空市场掀起波澜。

  三兄弟“生死对决”与空客崛起

  自从波音公司靠波音707重新起家后,就一路顺风顺水地推出了波音727、737等一系列飞机,把老对手道格拉斯公司压得抬不起头来,因此,道格拉斯公司一直想找机会跟波音决战,把失去的阵地夺回来。这时,另一家公司,洛克希德公司看好民航机市场,也要加入进来。从1965年起,“对决”开始了。这场“战斗”最终以波音公司的获胜告终,波音曾一度至少占据了大型客机70%的市场,麦道公司虽然顽强支撑了一段时间,但气数已尽,最终被波音兼并。洛克希德则“突出主业”,继续干军用飞机的老本行去了。

  在三兄弟“生死对决”之际,空客却在为其崛起积蓄力量。空客的起步很艰难,花了整整5年才研制出第一种产品A300,但到上世纪70年代末期,才交货69架。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世界燃油价格猛涨,A300才在民机市场获得突破性进展。A310、A320等中小型客机使空客真正起家,抢占了麦道公司残存的约3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A330、A340等飞机的出现,使空客市场占有率达到甚至超过50%,并使波音757很快退出了历史舞台。1999年,空客由松散的经济利益集团转变为独立的“一体化公司”,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和英宇航系统公司共同拥有,前者控股81%,成为空客母公司。摆脱了行政干预后,空客竞争能力大大增强。而A350、A380等飞机的出现则标志着空客真正“异军突起”,力压波音,暂时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民机制造商。网络编辑:刘春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