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蓬勃发展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产业化畜牧业(黑龙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26 商务部网站

  多年来,佳木斯市的畜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半壁江山”和主导产业,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为五年再造一个佳木斯做贡献的发展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实现了由分散小规模经营向大规模产业化经营的转变,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由副业从属产业向主导产业的转变,畜牧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到2002年,全市生猪饲养量为196万头,其中出栏103万头,分别比1997年(下同)增长120.2%、134.1%;肉牛饲养量达到51万头,出栏15万头,分别增长56.9%、74.4%;山绵羊饲养量达到53万只,出栏肉羊14.7万只,分别增长96.3%、107.0%;禽存栏857.6万只,出栏753.1万只,分别增长90.0%、128.7%;其中肉鸡400万只,增长102%;全市畜产品总量达到17.3万吨,增长130.7%;牧业产值7.47亿元(90年不变价),增长98.7%,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7.4%,增加16.1个百分点。

  畜牧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质量不断提高,回顾五年来我市畜牧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从重农轻牧到农牧并举,畜牧业主导产业地位得到确立长期以来,我市畜牧业一直作为农业经济中的副业和从属产业,处于自然经济发展状态,发展速度缓慢,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畜牧业做为一个重点产业和独立产业地位突显出来,步入了快速、高效发展的新时期。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制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组织指挥农业经济发展时,把发展产业化畜牧摆上了突出的位置,畜牧业已经成为调整和优化农业经济结构重点发展的产业。通过加快畜牧业发展,扩大畜牧业经济规模,实现促进农民增收目标;通过粮食过腹转化,发展畜牧业减少入世对种植业特别是对粮食的冲击,增强农产品国际竞争能力已经成为我市各级领导和广大农民的共识,畜牧业主导产业地位已经得到确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化畜牧业,把畜牧推进工作纳入全市重点推进“十大实效”工程,成立了畜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畜牧业生产指标实施目标管理,实施专项推进。各县(市)、郊区也都把畜牧业发展摆上了突出位置,把以生猪为重点的畜牧业作为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党政一把亲自抓安排专人专职抓,成效显著,把我市畜牧业推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从抓小规模普养到突出发展规模养殖,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在畜牧业生产基地的建设和发展上,我市以建设各类养殖专业村、专业大场(户)、专业小区为重点,突出发展规模养殖,在政策、资金,物资上重点扶持倾斜,实施重点推进。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全市畜禽养殖形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规模养殖大场(户)、专业养殖小区、专业村已成为全市畜禽养殖生产的主体,畜牧业生产基地正向规模化、区域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据统计,到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产业项目规模、养殖大场(户)1306个,养殖专业村108个,专业小区123个。其中,我市重点推进的生猪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进迅猛,通过实施“11168”工程,养猪专业村、生猪养殖小区,养猪专业大场(户)有了较快发展,郊区南城子生猪生产专业村、长青猪场、博荣猪场,桦川兴牧猪场,左凤林猪场,东方养猪小区、桦南万达猪场、国泰猪场、上桦养猪小区,汤原鲁长林猪场、刘永南猪场等一大批规模养猪群体成为我市生猪生产的骨干力量。

  三、从抓龙头企业建设入手,推动产业化畜牧业发展龙头企业建设是发展产业化畜牧业的关键。近年来,我市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北方金锣公司、希波集团、江泉集团、硕业乳制品公司、皖桦鹅业公司、多多集团、梨丰肉羊屠宰加工厂、诚信食品公司等为骨干,涵盖生猪、肉鸡、鲜奶、肉羊屠宰及深加工的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群体。其中北方金锣公司自2000年在我市建设投产以来,已屠宰加工生猪30万头,肉鸡400余万只,产品全部销往省外市场,填补了我市畜产品销往省外的空白,成为对全市生猪、肉鸡产业拉动最大的龙头企业。希波集团与多多集团合作建设肉羊屠宰加工企业,桦川县梨丰乡新建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填补了我市肉羊初加工空白,为实现希波集团原料羊肉地产化创造了条件。与龙头加工企业快速发展相适应,全市畜牧业中介服务组织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之间架起了桥梁和纽带,提高了畜牧业生产组织化,一体化程度,使畜牧产业化运行机制更加完善。汤原县、汤原镇以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为依托成立的生猪生产协会、桦南县以万达集团、县畜牧局为核心成立的养猪协会、富锦市以供销联社为核心成立的养猪协会,市畜牧局组建的全市生猪产销服务协会等是目前我市规模较大、服务规范、服务项目全的中介服务组织,全市生猪产业化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此外,一大批乡、村级农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各类养殖协会,生产合作在畜牧业生产中也发挥较大的作用。

  四、狠抓科兴牧,畜牧业科技含量有了较大提升,畜牧业经济质量有明显提高畜牧业五项综合配套技术在全面普及推广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批畜牧养殖新技术、新成果在畜牧业生产当中开始应用。在生猪生产上,生猪直线育肥技术应用面达到90%以上,生猪优良品种率达到80%,长白、大约克夏杜洛克三元杂交生产技术被养猪户普遍采用,三元商品猪已达65%以上,生猪的品质、效益有了较大的提高;在肉牛生产上,肉牛杂交改良步伐加快,西门塔尔、夏洛来等杂交良种肉牛占牛群比例已达50%,肉牛集中育肥和优质肉牛饲养技术、秸杆综合利用技术、青贮技术等在肉牛生产中得到了普及;在肉羊生产上,重点推广了羊的鲜精和冷冻精人工授精改良技术,引进特克赛尔、无角道塞特等优质肉羊杂交改良东北半细毛羊,提高产肉性能,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肉羊新品种,用波尔山羊冻精改良本地山羊的工作进展较快,此外,羊的舍饲圈养技术和种草养羊技术也开始在全市推广。(信息来源:佳木斯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黑龙江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