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04年16城市样本医院用药总额增长达27.5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26 商务部网站

  2005年3月召开的“两会”期间,与会委员和代表就药价、医疗广告、医疗费用、卫生体制改革、患者看病难等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这反映了我国医药行业现状及各界人士的观点。而笔者认为,发生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因为医院目前体制和管理机制上存在缺陷,以及医院用药的购入和使用上有不尽合理和不正之风等因素。

  抗感染类仍居首位,但有下降趋势

  2004年全国16城市样本医院用药总金额与2003年相比,增幅上升较大,达27.58%,这是近几年所没有的(2003年为22.27%、2002年为11.07%、2001年仅7.43%),明显高于同期GDP的增长幅度。全身用抗感染药、心血管系统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消化系统及代谢药以及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等五大类药物所占整个医院用药的份额仍高达80%以上。全身用抗感染药虽然还是一马当先,但是无论从所占总金额的份额还是与上年同比数据来看,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估计这与去年6月实施的对24种抗生素约400多种不同规格的药品降价有一定的关系。

  领先的40种药品占了购入金额的三分之一强

  一、使用领先前40位药品统计分析

  把在样本医院使用领先的前40位药品进行分析可见,前40位的药品比较稳定,有6种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多西他赛从去年的第90位一下子窜到了31位,葛根素从68位升到了36位。新进入前40位的药品是: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钠(49→32)、异丙酚(44→34)、三七(45→37)以及碘苯六醇(46→40)。被挤出前40位的6种药品分别是:阿莫西林/克拉维酸(30→43)、人血丙种球蛋白(31→44)、舒巴坦/氨苄西林(29→45)、头孢哌酮(35→68)、头孢噻肟钠(37→57)、干扰素(39→76)。被挤出前40位的品种中有4种是抗感染药,而且目前还在前40位的头孢曲松、克林霉素及头孢克洛也出现了负增长和不到3%的小幅增长。由此可见,国家实施抗生素降价政策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调控作用。

  统计领先的40种药品销售金额约占医院购入全部金额的36.68%,其中前10种药品占总金额的16.72%;前20种药品占总金额的25.46%;前30种药品占总金额的31.59%。说明这40种药品在医院用药市场中举足轻重。

  二、使用领先的前20位进口药统计分析

  把使用领先前20位的进口药作一统计,我们不难发现,在领先的20种进口药品中,有2种抗感染药物出现了负增长,另有2种药品从20位外进入,它们分别是氟康唑(21→14)与美洛培南三水物(26→20),而多烯磷脂酰胆碱(15→30)与腺苷蛋氨酸(20→22)则从领先的前20位退出。这领先的20种药品购入金额占总金额的5.37%。值得关注的是紫杉醇与多西紫杉醇(多西他赛)正在大踏步前进。

  三、销售领先的生产厂商分析

  多年来,医院一直是制药企业的必争之地,为了能清楚地了解2004年向医院供应药品的生产厂商的一些动态,笔者把向样本医院销售药品金额前20家厂商予以排序和比较。统计表显示,这20家企业向医院销售的金额约占全部供应商26.57%的份额。所以这些企业值得特别留意,尤其要关注他们的品种结构和营销手段。

  在领先的前20家制药企业中,有9家合资企业,他们向医院销售的金额占这20家企业的54.68%;还有3家外资企业,他们向医院销售的金额占12.83%;其余的8家国有企业则占剩下的约1/3的份额,占有率为32.49%。

  前20位厂商的排序变化不大,新进入的2家分别从22与21位跨入;而被挤出的华北制药集团与西安杨森公司2家,则退到26与22位。这4家厂商的变化都是在20位前后,是属于在平稳中作调整状态。

  需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国外媒体报道,在全球医药市场2004年出现低迷状态时,惟有中国市场出现20%以上的增幅,这对还没进入中国市场的制药厂商或销售商来说无疑是个损失……这足以说明我国的药品使用现状及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国外厂商的眼球。

  二、2003年度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从用药的总体来看影响不大,但是从具体品种分析来看是有影响的。本文所列举的几个抗感染药物出现负增长及位序后移便是明显的例子,也再次证明政策与制度的出台对医院用药会有一定的影响。

  三、据悉,今年将继续对药品价格进行下调,再加上对药品实行差比价的管理,深信我国的药品价格会日趋合理。但是不可否认,在同类品种中还存在着价格相差悬殊的情况,这有待于进一步加以梳理调整。

  四、要彻底摆脱医药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我国的医药企业要向印度和以色列同行学习,让产品走向世界。这就要进一步提高国产药的产品质量,我国的药品标准也必须与USP、BP、EP等高标准接轨,要以这些标准作为评判药品质量的依据。

  五、我国的经济状况决定我国在药品制造上是以仿制为主,但低水平重复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而为了应付招、投标而在药品的规格和包装上大动脑筋者还是比比皆是。这些不和谐的现象必须尽快予以纠正和阻止。

  六、我国的药品价格确实存在着虚高现象,但是从去年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后,给我国的医药工业也确实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据资料显示,全国纳入统计范围内的23家大型医药企业已出现亏损。如果一味降价,而对目前医院的补偿体制没有根本触动的话,那将对我国的民族医药工业产生不利的影响,是到了医院领域做全方位“手术”的时候了。

  (信息来源:医药保健频道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