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轿车进军欧洲叫板世界一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47 金羊网-新快报
  jazz轿车首批出口150辆,今年目标1万辆

  新快报记者 贺江华

  广州汽车工业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瞩目的焦点。

  6月24日,首批150辆广州生产的本田jazz轿车正式在广州新沙港装船运往德国,这意味着2003年正式落户广州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由中国制造的轿车从此开始直接参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市场竞争。

  今年1万辆车出口欧洲

  在出口仪式现场,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山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生产jazz轿车1万辆,产品全部出口德国等欧洲国家。”并表示“我们目前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jazz轿车的计划”。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100%汽车出口的合资汽车企业。

  据称,尽管中国近几年来汽车出口增长迅速,2004年更是创纪录地达到81.56亿美元,但出口车型多集中在商用车、皮卡等利润率低的车型,出口地也集中在中东、东南亚等汽车工业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在汽车工业发达的欧美日等市场,中国汽车尤其是轿车批量出口并不多,再加上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远远落后,这直接影响了中国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的形象。

  业内人士指,此次广州生产的jazz轿车批量杀进汽车工业最发达的欧洲汽车市场,直接意味着中国轿车制造工艺开始接受世界最严格的汽车市场的考验,中国制造开始叫板世界一流。

  广州合资厂提供配件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也是日本本田在广州落户的第三个大型汽车项目,此前本田和广汽合资建立了广州本田,以及和东风合资建立了东风本田发动机厂。

  金山裕表示:在出口的jazz中,广州本田提供大型冲压件、前后保险杠等大型注塑件,而发动机主要零部件和手动变速箱则由东风本田发动机厂提供。这样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现在尚无法判定出口jazz在华具体采购比例,但记者获悉,今后本田出口到欧洲市场的jazz轿车,将全部由本田汽车(中国)以及本田铃鹿制造所提供。
广州轿车进军欧洲叫板世界一流(图)
  国产飞度和jazz的区别尽管广州生产的本田jazz轿车名称和国内不一样,但从本田车型谱系上看,它和广州本田生产的飞度轿车是同一款车型,至于为何国内市场叫飞度,欧洲市场叫jazz,则是由于本田在上个世纪曾经出口一批同类车型到欧洲市场,当时的名称就叫jazz,因此现在欧洲市场仍叫jazz,并非和飞度是两款车型的原因所致。

  但国产飞度和出口到欧洲市场的jazz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最主要就是发动机,广本生产的飞度排量是1.3升和1.5升,而jazz则是1.2升和1.4升,另外在安全配置和排放上,因为欧洲市场和国内市场法规要求不同,也有一些区别,这些都是汽车性能方面的差异,在车型配置上,jazz也根据欧洲各地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有些改动,但这样的改动无关性能优劣。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