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试点加速推进 基金仍感困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0:01 证券时报

    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正在加速推进。在上周一公布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后,已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正式拿出股改草案。据悉,在第二批试点后股权分置改革将全面铺开, 2003年来高举价值投资大旗领导市场的基金公司,显然也无法回避这种市场大变局的影响。

    事实上,从5月9日股权分置试点方案推出以来,基金公司就陷
入了分歧与迷惘中,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基金公司之间的分歧仍没有消除。乐观者认为,虽然具体的做法还需要商榷,但股权分置是中国股市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早解决早好;而悲观者则认为,中国好的上市公司太少,即使解决了股权分置问题,也仍缺乏长期投资价值,一旦全流通,难保不出现新的达尔曼。不过,大多数基金都表示,由于近期市场完全为上市公司试点方案所左右,将在短期内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投资行为。

    湘财荷银认为,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代表性更为广泛,改革方案也较多样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等多家大盘股的交易户数较多,将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从具体操作来说,湘财荷银将重点关注两类试点公司:一是股权结构比较简单的公司,这种股权结构比较有利于试点方案的通过;二是市净率较低的股票,从重置成本的角度来看,这类试点公司已经颇具投资价值。

    广发基金有关人士称,第二批试点扩大了试点企业的覆盖面,扭转了前段时间市场不明朗的局面,股权分置改革路线开始渐渐清晰,市场出现投资机会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在资产配置方面,肯定会将股权分置改革作为一个因素加以考虑,不过,前提条件是基本面一定要好。

    有基金人士表示,现在基本情况是:一流公司送1股,二流公司送2股、三流公司送3股,该基金对二、三流公司比较感兴趣,当然,差的公司送多少也不要。

    不过,也有相当部分基金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潜藏了很多不确定性,甚至可能破坏股市的生态环境。一基金经理就表示,股市现在只有300家左右的好公司,还有1000家公司较差,现在是几十家试点,一旦全面铺开,大面积较差公司要改,怎么解决公司治理?如果全部流通,而公司治理结构不能跟上,难保不会出现新的达尔曼。特别是权证,小市值公司股价太容易被操纵了,可能暴涨暴跌。

    该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的流通股股东大多盯住短期利益,对投资并不负责任,也不用承担最后的风险,真正的买单者是未来的流通股股东,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行赂。

    该基金经理提出,欧州、台湾都有过这种国有企业民营化的过程,在本国资本市场的厚度不够的情况下,主要借助于全球化的资本市场,并不针对要画,将国有股打折卖给外国的投资银行承销,由投行卖给国外的产业资本,或者直接卖给大的海外基金。比如法国电信由国有向民营化转变的过程,就引入了海外基金。这对中国应该有借鉴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