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季华呼吁 允许商业银行进入企业债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47 上海证券报

    北京消息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马季华昨日呼吁,允许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机构投资者购买企业债。同时要取消企业债券的利息所得税,提高企业债券的吸引力。马季华是在"首届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目前,企业债无论在品种创新还是发行规模以及到期偿还等方面都情况良好,但目前企业债市场还不够成熟,市场化程度仍还不够,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还
很淡薄。为此,有关方面正在抓紧修订出台企业债券管理条例,修订现行条例中的许多已不相适应的规定,包括企业债发行利率不能高于同期居民活期存款利率40%的规定。同时增加相关担保、信息披露、法律意见书等现有法规中根本就没有的条款。

    同时,将改革现行的发行制度,由"审批制"转变为"核准制",实现发行利率市场化。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增加必须进行的信用评级、担保,法律认证等内容,并且把能否按期还债作为发行的首要条件,增加发行人披露资产负债率等重要财务指标的要求。

    马季华认为,要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必须要培育投资者的风险意识。通过分步措施,逐步实现投资者风险自担。目前第一步,对或有风险比较大的债券,限定只对机构发行,让政府从为这类债券承担风险的角色中先解脱出来。第二步,对个人投资者发行的现阶段应是风险比较小的品种,政府承担协调兑付的责任还不能取消。而发债企业则应建立和完善"产权明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自我约束力,由企业自主、慎重地选择是否发企业债以及牢固树立及时兑付的观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