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油价重创广东运输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7: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广东省企调队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湛江、茂名等9个市最近抽取的石油加工、石油零售、交通客货运输、化工行业的等70多家企业开展的一次快速调查显示,由于广东油价上涨、供应紧张,多个行业受到巨大冲击,陷入亏损。

    柴油、90号汽油最紧张

    据调查企业反映,随着工矿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发电对燃油的需求增大等原因,从今年二季度起,广东省的成品油需求逐步回暖,市场消耗量增大。但油价的上涨加大了对广东省成品油市场的供应压力。

    据调查,到今年5月份,广东省原油出厂价格同比增幅达68.45%;成品油出厂价格同比增长25.44%,其中柴油价格增长31.59%,汽油价格增长31.45%。目前广东省成品油市场供应不平衡,部分油种供应紧张。

    首先柴油告急。尽管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再强调要首先保证农用机械用油和农业生产用油,但有些乡镇加油站0#柴油的储备仍出现告急局面,甚至有些乡镇加油站已降至无量可储备。目前广东省各地的加油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限购柴油现象。

    其次90号汽油短缺。据加油站、石油销售公司反映,由于油价的不断上涨导致不少原用97号或93号汽油的营运车改用价格相对便宜的90号汽油,加之广石化、茂石化、湛江东兴三大炼油企业都相对减少90号汽油的生产量,造成90号汽油一时难以充足供应。

    运输业难以转嫁成本

    油价上涨直接导致城市交通业成本骤增,而运输业中多个领域没有转嫁成本的空间,使运输业面临亏损的压力。由于公交车票价格涉及国计民生,直接由政府有关部门规定,不能随便浮动,因此增加的成本难以转嫁出去。被调查的全部城市公交车企业都反映,1-4月份,企业燃料成本增加造成营运效益明显下降。企业燃料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最大达30%,最小的有14.5%。据某市大型运输企业反映,1-4月份,油价的上涨直接导致了该企业燃油成本的比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8个百分点。

    航空运输难抛燃料包袱。据某航空股份公司反映,因航油价格上扬,2005年航油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目前已升至35%,一季度增加了成本5.09亿元。据测算,国内航油价格提高100元/吨,该公司一年减少利润1.7亿元,如目前价格维持到年底,预计全年将减利增亏13亿元。由于航空运输剧烈的竞争,民航企业目前还不能把油价上涨导致的成本上升有效的转移。

    对于以内河为主的航运企业来说,据某运输公司反映,该公司1-4月燃料油费相比去年同期增加712万元,上升22%,特别是内河水上运输市场竞争激烈、目前运价还不可能上调,部分公司已处于亏损的边缘。

    石油化工行业成本飞涨

    此外,石油加工业、化工行业都受到巨大冲击。据调查,1-4月某炼油企业单是原油成本一项就增加成本141700万元,累计亏损额为9873万元。另一家炼油企业在1-4月的累计加工原油比去年同期减少31.1%,完成年计划的11.4%;生产汽油和柴油同比均减少31.1%,完成汽柴油产量年计划10.9%,共计发生亏损10699.22万元,其中4月份当月亏损5764.74万元。化工、塑料企业1-4月产品成本率都在90%以上,比上年上升五六个百分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