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约集约用地 告别粗放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0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25日,是第十五个全国“土地日”。国土资源部将“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科学发展”定为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这个主题突出了发展和用地两个要素,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发展与用地的关系,坚持走资源节约型道路,以节约集约用地来支持、保障和服务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科学发展与科学用地的和谐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当中,“用地”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中央强调,解决前进中的一切问题都要靠发展,必须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此,我们既要努力保护资源、维护权益,对每一寸土地进行最严格的管理,更要积极利用土地支持发展、服务社会,提高保障能力。

  但是,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发展的制约因素。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41亩,而且耕地后备资源十分紧缺。近年来,由于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灾害损毁、建设占用,耕地总量不断减少,土地承载压力空前突出。

  在社会发展史上,人类不断改进土地利用方式,总的趋势是从粗放利用走向节约集约利用。我们必须认识并尊重这个规律。

  我国节约集约用地有着巨大潜力。据初步调查,全国城镇区规划范围内共有各类闲置、空闲土地及新增建设用地批而未供土地总计近400万亩,占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78%。广大农村中小城镇在兴起,中心村在发展,旧村在改造,也有一定的宅基地闲置,可挖掘利用的潜力很大。

  去年以来,国土资源等部门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全面开展土地市场的治理整顿,积极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实行了建设用地审批的“三个暂停”和清理各类开发区等六项治理措施。严格控制用地总量的政策,促使各地积极盘活存量,把节约集约用地作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土地利用方式和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去年,我国供地总量中存量土地超过了新增建设用地。各地在实践中更是创造了许多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经验。有的地方控制城市规模搞内涵发展,集中投放城市建设资金,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增强了城市的功能。有的地方采用提高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建设用地定额指标和土地投资强度指标,向空中、向地下、向集约要土地,使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出成倍增长。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土地市场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严格管理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因此,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用地的关系,下决心推进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这将是十分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需要下大力气,并作长期的艰苦努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