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建议:中国进一步考虑改革水和能源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刘育英于晶波)世界银行副行长章晟曼今天在北京说,中国在能源和水资源价格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一个合理的价格体系应更有利地促进资源的有效分配和合理使用。不管是收费还是税收方面,中国尚需考虑更多的改革措施。

  章晟曼在参加二十五日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时,对中国走能源节约型道路提
出几项建议,其中包括建立绿色GDP体系、提高节能和节水标准等。在提到合理的价格政策方面,章晟曼列举了中国部分资源价格和国际水平的差异,如中国的燃油税是美国的四分之一,是欧洲的百分之三至五,农民用水通常是免费的,城市用水每吨为南非水价的三分之一、德国的十分之一。他认为资源的价格应实现资源的消费成本,实现资源的稀有价值。

  他还提出,中国的节能和节水标准有待提高。目前中国在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及居民能耗方面,比发达国家高出百分之二十到一倍,中国工业用水比其他国家高出十倍,以发达国家为例,中国城市水的回用率仅为百分之三十左右。这方面的改进需要采纳新技术和提高监管能力,真正发挥法律监管系统的监督作用。

  章晟曼也赞赏了中国在节约能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介绍说,截至二00二年,中国单位GDP能耗比一九九三年减少了一半。他同时也表示中国国内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制约作用也正在逐步凸显。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迎接这些挑战,战胜困难和挫折。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