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石嘴山市概况(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8:00 商务部网站

  石嘴山市是一座具有五湖四海传统的移民城市,多数市民来自江苏、天津、山东、安徽、东北等地,与当地居民共同生产建设、繁衍生息,城市化人口占60%。党中央的三线建设战略使石嘴山成为国家重工业基地;巍峨的贺兰山,奇特的万鸟栖息的沙湖,孕育了山水园林城市。党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又给石嘴山市注入了青春活力。

  一、空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四通八达。

  石嘴山距河东机场100公里,包兰电气化铁路、109国道和110国道,石中高速公路纵贯全市,构成宁夏陆上交通枢纽,也是沟通华北与西北的战略要地。配有铁路相连的运输专线,全市通车里程达1200公里,基本形成了以铁路为基础、以国道省道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网络的四通八达的运输体系。石嘴山在明清时期就被誉为“旱水码头”,是以路而兴,以商而兴的经济型城市。

  二、具有蓝天、碧水、绿色、安定的人居环境。

  黄河、沙湖、星海湖、贺兰山、万亩森林、百里防护林带把石嘴山塑造成了一个山水园林城市。城在林中,湖在城中,山水一体,绿色环城,城市林木覆盖率达29%,人均公共绿地9平方米。石嘴山市正式建市已有45年历史,城市功能齐全,供电、供水、供热、供气充裕,体育场、馆、图书馆、各类学校、医院、绿色广场等一批公益设施日臻完善。社会治安以低犯罪率而著称,人民安居乐业,公、检、法、司为企业特别是外商保驾护航。为居民提供了优越的人居环境。

  三、具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为发展循环经济奠定了基础。

  矿产资源存量巨大,全市现探明的矿产资源有煤、硅石、白云岩、辉绿岩、白云母、方解石、白砂岩、铁、金、铝、铜等十余种,特别是煤炭资源很丰富,具有发展煤电、油、煤化工、煤基炭材等煤产业链工业的强劲优势。其中,被誉为“太西乌金”的太西煤是世界煤炭珍品,储量6.4亿吨,具有“三低、六高”(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高比电阻率、高机械强度、高精煤回收率、高块煤率、高化学活性)特点。硅石探明储量1754.6万吨,预测远景资源储量42.8亿吨,品位极高,二氧化硅含量在96.8%—99.4%,是硅系列产品、钢铁炉料和玻璃工业的优质原料,年产硅石260万吨。粘土预测远景储量19亿吨以上,是陶瓷、水泥、建材工业的重要原料。

  四、孕育了一批雄居全国、影响世界的大型国有和民营工矿企业。

  全市的主要产业有煤炭、电力、冶金、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全市各类工业企业40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28家,以东方钽业、恒力集团、英力特化工、西北奔牛集团、宁夏煤业集团太西,亘元指挥部、大荣化工、民族化工、西北煤机二厂、西北煤矿电机厂等为代表的优势骨干企业,在同行业中有的雄居全国,有的饮誉世界,其中有东方钽业、宁夏恒力、英力特化工3家上市公司。全市现有各种工业产品达1000多种,钢及钢材、焦炭、硅铁、碳化硅、活性炭、碳素制品、电石、石灰氮、双氰胺、煤炭机械、钽粉、钽丝、日用瓷、卫生瓷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居全区首位,有的在全国乃至世界占有重要份额。其中,高比容钽粉、钽丝的产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石灰氮、双氰胺产量居亚洲首位;硅铁、碳化硅、电石、金属镁四种产品产量约占全区总产量的70%。

  五、具有自治地区独特的产业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1、内资企业优惠政策

  凡来石嘴山投资新办的工业企业,企业所得税实行“免三减二”,新办的商贸和服务型企业,免征所得税3年;属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在2010年以前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减半执行;国家农业部等部委认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暂免征所得税;外地的内资企业收购、兼并我市资不抵债和长期亏损企业,从收购、兼并的次年起,免征3年企业所得税,免税期满后再减半征收所得税2年;经国家和自治区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的,从认定年度起,免征所得税5年;利用废弃资源作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利用率在30%以上的,免征所得税5年。

  2、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所有来我市兴办的外商投资企业,免征3%的地方所得税;属于国家鼓励类产业的,在2010年以前,减按15%征所得税;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性企业、利用废弃资源作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所得税实行“免二减三”;经认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实行“免二减三”后,对其缴纳的所得税中的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返还3年的照顾。

  3、增值税优惠政策

  生产原料中掺有不少于30%的煤矸石、石煤、粉煤灰、烧煤锅炉的炉渣(不包括高炉水渣)及其他废渣生产的建材等产品、利用煤炭开采中伴生的舍弃物油母页岩生产加工的页岩油及其他产品、利用城市生活垃圾生产的电力等项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的政策。

  (二)土地

  石嘴山市拥有丰富的工业用地。生产性项目用地以有偿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企业确有困难的,可以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对于占用未利用土地的投资企业,可以先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中上缴中央的30%,对自治区收取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70%予以缓缴。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地方商务之窗)

  (信息来源:宁夏地方商务之窗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