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科威特媒体大篇幅介绍中国公司海外收购活动,汇率问题仍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04 商务部网站

  科威特《阿拉伯时报》6月24日大幅介绍中海油公司欲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情况,并以此为由,整版介绍近期中国公司海外资产收购活动。

  在以“格林斯潘、斯诺反对对华实施贸易制裁”为题的报道中说,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和财政部长斯诺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应当放松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的控制水平,但坚决反对美对华商品实施一揽子关税政策,格林斯潘和斯诺均表
示,对华实施贸易制裁也许伤及自身,并不利于推动中国实施弹性的汇率政策。

  针对中国公司中海油公司欲收购美国尤尼科公司一事,美财长斯诺表示,如果中海油公司收购活动启动,应自动递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进行审议,以评估该收购案件是否威胁美国家安全利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是由美财长担任主席,由国务院、财政部、国防部代表组成,主要审议外国公司对美公司投资案件。

  阿拉伯时报还针对收购事件发表评论说,中国已经成为资产并购的新星,中海油出资185亿美元收购尤尼科公司、中国海尔公司出资12.8亿美元收购两家美资公司、以及此前联想公司出资17.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大举海外扩张将在中国公司身上重演。

  此次中海油公司提出185亿美元收购尤尼科公司优于雪伏龙公司提出的166亿美元现金及股票收购价格,雪伏龙公司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尚无更改收购条件的打算。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主席礼查德表示,“这不是一个商业并购案”,美国会咨询委员会也表示,“这不是一个自由的市场交易,这是中国政府对能源资源的渴望”。但也有石油业专家认为,安全的担忧是无根据的,中海油公司此次收购意在尤尼科在亚洲的业务,并未对美国市场供应造成威胁,业内专家甚至警告说,美国限制收购可能会对美石油公司巨头获得国际油气资源带来不利影响,而且长期来看,中海油公司此次对尤尼科公司的收购会给美公司、消费者和就业者带来好处。(庞立寅)

  (信息来源:驻科威特经商参处子站)

  文章类型: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