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商家争“吃”煤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 姚之坦

  一间火力发电厂,就是一个污染大户,堆积如山的煤渣和向天空排放的废气,双重污染着土地、水源和大气,一间大型火力发电厂一年会产生多少煤渣和废气呢?在广东电力基地之一的东莞,记者近日了解到,一间拥有120万千瓦发电能力的电厂,一年烧煤量约280万吨,产生的粉煤灰是40万吨。40万吨粉煤灰堆在一起足有50万立方米,如果填埋,则要一个占地1万平方米、深5米的大坑才能装得下。以前,这些难以处理的工业垃圾让人头痛,但现在,电厂老板们发现,这些煤灰竟然成为宝物,争“吃”的人络绎不绝。

  煤灰生意炙手可热

  在东莞沙角A电厂,记者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企业排着队上门买光了他们的煤灰,下半年的煤灰也基本订购一空。一年能买走沙角A电厂数十万吨煤灰的是什么人?

  是在广东循环经济大潮中异军突起的加气混凝土企业。

  中国加气混凝土协会副会长许银堂告诉记者,加气混凝土是中国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与传统的红砖相比,加气混凝土具有容重轻、隔热好的特点,加气混凝土隔热性能比红砖高3—4倍,质量轻20%,隔音性能也高于红砖。

  但加气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受到市场热烈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当它作为墙板材料时,由于比红砖薄。一间建筑面积为一百平方米的房间,如果使用加气混凝土墙板作间隔,房间的使用面积比用红砖做间隔的多出约10—12平方米,目前,深圳、广州售价在8千元以上的高档商品房中,有90%使用加气混凝土墙体,而售价在5千元以上的商品房中,也有50%在使用这种新型材料墙体。

  许银堂说:这种新型建材目前已成为中国各类新型建筑材料的首选。

  政府令为市场加温

  俗称为“禁止红砖令”的省政府95号令,即《广东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规定》今年全面执行,大量红砖生产企业开始退出市场,今年前5个月,仅东莞一市就有200多家红砖企业从市场上消失。一年“吃”掉沙角A电厂18万吨煤灰的东莞摩天建材公司总经理说:禁止红砖为广东加气混凝土产业的发展,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空间,这个处在循环经济前沿的产业正迎来自己的春天。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珠三角地区的加气混凝土产品市场迅速升温,市场呈现出旺销的态势,一些投资商也瞄准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正在积极准备进入。目前,广东加气混凝土企业急剧增加到40多家,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大的省份,年产4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和50万平方米墙板的摩天建材则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加气混凝土龙头企业。龙头企业的出现和产量的扩大,标志着广东在新兴的循环经济产业化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每年的粉煤灰排放量约有1000万吨,据广东省墙体材料协会估计:其中70%将会被用于生产加气混凝土和制造商品混凝土。

  “酸雨”摇身成紧俏货

  加气混凝土企业的出现,还带旺了另一门吃“废”产业:脱硫石膏。发电厂排出的含硫废气,是带来酸雨的原因之一。目前,广东各火力发电厂为了解决排放出的烟气二氧化硫超标难题,正在大规模上马烟气脱硫工程,而烟气经过脱硫后,流出来的是石膏,一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一年可产约1.5万吨脱硫石膏,加气混凝土的原料之一也正是石膏,顺便就将这些石膏吃下,用不完的石膏则卖给了石膏板厂。据了解,在一些地方,发电厂的石膏每吨卖到了40元左右,“酸雨”就这样变成了紧俏商品。
广东商家争“吃”煤渣(图)
废物价值几何

  一个12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年产煤灰约40万吨,按市场价每吨40元计算,电厂每年收益约1600万元;

  一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后年产脱硫石膏1.5万吨,按市场价每吨40元计算,电厂可收入60万元左右。

  记者手记

  循环就是财富

  姚之坦

  广东现在每年粉煤灰排放量约1000万吨,填埋这些煤灰需要一个深5米、面积为20多万平方米的大坑,而煤矸石的累计堆存量已近3亿吨,占地三四万亩,而且每年还会以近千万吨的速度增加堆积,只要看看一些煤矿、电厂附近用煤矸石、煤灰堆出来的石山、灰山,看看红砖厂附近一个个巨无霸大坑,就会明白环境和生态的压力就越大。

  当循环经济略显陌生地出现在经济领域时,大多数人对此懵然不知,但财富之门往往就是在不经意间敞开的。在旧有的经济模式中,“变废为宝”基本上是一句空话,但现在废弃物正在成为资源,正在变成新财富之源。

  在珠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吃“废”混凝土企业的出现,就说明了这一点。也正是大中城市火力发电厂周围聚集的加气混凝土企业,让这些地方的废弃物变成资源,成为商品。循环就是财富。

  (Robby/编制)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