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品牌掌控百货业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45 今晚报

  今年上半年,本市的高端百货市场显出一派生龙活虎的气象。众多国际品牌蜂拥而至、众多高端百货卖场纷纷筹建,以品牌为主导的发展趋向,将百货业的内涵引向高端。国际大牌已经成为高端百货发展的助推器,而高端百货的强势发展让国际大牌价值得到了认同。在竞争激烈的百货业中,一条游戏规则已经得到了经营者的普遍认可:谁掌控了品牌优势,谁就抢占了市场的制高点,拥有了主动权。国际大牌越贵越受宠

  一件T恤一两千元,一件外套动辄几千元,顾客想成套购买,一次就得花去上万元,众多享誉国际的知名品牌如今越来越多地落户天津,在普通卖场中不可能出现的标价,在天津的高档百货卖场中却非常普遍。表面看起来,这样的产品很可能会在市场上遭遇“冷场”,但是情况却恰恰相反,这些高档产品的销售十分火爆。

  友谊商厦有关人士表示,一线品牌的独特魅力已经在销售当中充分展现。每个引进的新品牌短期内都能带动同类商品销售额增幅成倍增长。级别越高的产品就越被市场认同,目前范思哲每天的销售额差不多能达到四五万元。在品牌性最强的服装和化妆品领域,友谊商厦的一线品牌数量和档次在北方地区的商场中已经首屈一指,综合排名甚至超过了燕莎和赛特,不仅对本市市民而且对外埠游客都有吸引力。

  据一些消费者反映,国际一线品牌的引入,使他们在家门口就有机会购买到国际大牌。之所以购买一线品牌产品看中的是它们独特的选料、做工和款式,拥有独特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不仅穿着舒适而且设计独一无二。由于各款式的数量都很少,可以获得与众不同的穿着感受,称得上是物有所值。由于友谊商厦引进的都是世界一线品牌的直营店,因此换季和新款上市时间已经达到了全球同步,价格也与香港等地专卖店不相上下,追赶世界潮流变得轻而易举,这种购物体验是购买一般商品根本无法获得的。百货商场比拼品牌魅力

  在品牌引导消费的时代,百货商场对于品牌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品牌商品虽然销售量有限,但对商家来讲却更有赚头。商场拥有品牌的档次和数量在竞争中非常重要。高端百货店往往借助其销售的品牌商品打造自己在市场中的品牌定位。

  品牌打造最成功的首推友谊商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作为本市品牌档次最高的友谊商厦又向更高层次调整。到目前为止,CD、娇兰、雅诗兰黛、SK-Ⅱ等世界一线化妆品已经基本到位,同时以范思哲、Harmont&Blain等为代表的顶级时装品牌也陆续进入。下半年另一批世界顶级品牌的进驻时间表也已经排定,包括Ferragamo(菲拉格慕)、CHANEL(香奈儿)、GUCCI(古奇)、GiorgioArmani(阿玛尼)、FENDI(芬迪)、MaxMara、CERRUTI1881等在内的一批世界顶级品牌即将登陆天津。下一步,友谊商厦还准备引进周生生、卡地亚等珠宝首饰,进一步丰富一线品牌的数量,力争使旗下国际一线品牌达到总量的45%。与此同时,伊势丹、国际商场等定位较高的百货商场也在品牌档次上继续向更高层次看齐,保证自己在消费者当中的吸引力。

  有关专家表示,从百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大品牌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和吸引消费者的最佳手段,当品牌集合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形成聚合作用,形成品牌的强势,在消费者中形成认同,从而打开局面。商家商品捆绑定位求双赢

  商家使尽浑身解数引进知名品牌,品牌也在选择最合适的着陆地点。大品牌商的说法是:“商场靠我们大品牌揽客,我们也靠大商场提高销量。”品牌无论是对商家还是对同行都是竞争中最好的武器。以本市友谊商厦为例,世界一线品牌纷纷登陆友谊商厦及各连锁商场,带动了销量明显增长。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友谊商厦世界一线品牌销售占其销售总量的35%,比去年同期增长80%,体现出世界一线品牌的独有魅力。同时,随着友谊独有品牌销售大幅提升,今年头4个月友谊五家店独有品牌销售占其销售总量的65%,体现出友谊极强的商品经营特色对商品销售的带动作用。本市高端消费大幅增长的同时,周边地区的北京、河北、山东等地来津消费人群也首选友谊商厦及其连锁店,友谊高端消费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包括高档服装服饰、进口高档化妆品、名贵珠宝首饰、世界名表、高档名烟名酒、进口等离子彩电和高档礼品等在内的高端商品全面热销。

  目前友谊商厦中的客单价(即顾客每一笔成交商品平均单价)已经达到了2000元,这个消费金额恰恰是大多数国际一线品牌的单件产品售价。这说明在高端百货中,顾客对国际一线品牌的消费已经非常普遍和集中。品牌热销标志消费成熟国际知名品牌H&B品牌商表示,一线品牌对天津市场非常感兴趣。拥有众多的外资企业和直辖市的经济地位使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对未来前景非常乐观。虽然天津的高端消费群体在数量上与北京等城市有差距,但是这个消费群的购买力却与其他城市不相上下。随着众多一线品牌落户天津市场,市民的整体消费观念也开始提升。

  据了解,本市居民消费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用于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支出明显增加。现在中高收入阶层选择品牌服饰已经越来越注重产品的风格、个性以及文化内涵,一线品牌的丰厚底蕴与人们的这种需求不谋而合。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消费已经由过去传统功能型消费向多层次需求型转化,顾客从一般品牌的消费转向富有文化内涵品牌的消费方向,对生活用品的高层次追求也成为了追求高质量生活的表现。特别是随着天津经济的发展,出现了阶梯型消费特征,内外资企业白领队伍不断扩大,使这个消费层对商品品质的追求,特别是对世界顶级品牌的追逐更为强烈。高端百货的成长壮大对市民的消费理念起到了引领作用;品牌意识更加强烈、消费品位不断提高,更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天津百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