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能国际 受益长江电力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5:26 海峡都市报

  N昆仑证券黄硕

  说起“试点受益概念”,还真是有点左右为难。出公告的两家———华联股份(持股华联综超)、两面针(持股中信证券),要么已经涨幅颇大、要么走势过妖,人为操纵的痕迹过重。而周五涨停的岁宝热电又让我们更为难,毕竟民生银行不在前两批试点里,成为试点尚不知何时,岁宝热电所持法人股上市流通,就更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了。在第二批试点
中寻宝,我们宁可选择华能国际(600011)———长江电力的第四大股东,持股16,590万股、占总股本的2.11%。

  水火一家亲

  长江电力是水电的老大,华能国际是火电的代表,虽说水火不相容,但在共同的利益面前,水火也可以是一家亲的。2002年8月22日,作为五家发起人之一的华能国际以25,499万元的现金出资额,持有16,590万股长江电力国有法人股,占其总股本2.11%。考虑长江电力近两年的分红派现:2003年度10派0.9元(含税)、2004年度10派2.1元(含税),华能国际原有的成本(1.54元/股)得以进一步降低,现在要看的就是长江电力股权分置解决后的价格。

  停牌期间,长江电力的试点方案版本也几经变更,最新消息来自2005年6月24日中国证券报刊登的《长江电力:通过提升业绩保障流通股股东权益难如人意》,文中称:“记者从长江电力保荐机构处获悉,长江电力已拟就了股权分置改革草案: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即期支付对价,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增1股;长江电力向全体股东按10送2的比例派送认股权证;同时用三峡建设基金置换葛洲坝电厂电价,以提高长江电力的盈利水平;三峡总公司拿出40亿资金增持长江电力的股票,从而稳定长江电力在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股票价格的异常波动,公司表示,稳定基金启动的触发价格是7.31元”。其实,说到底,只要方案能够通过,对于华能国际来说,都是一个稳赚不赔的暴利机会,算算看,成本不足1.54元/股的16,590万股长江电力,那是怎样的一笔财富啊。

  假如煤价进入拐点

  虽然由于煤炭价格上涨造成发电成本上升,华能国际的业绩也大不如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3.82%,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期待:(1)一是寄希望于5月份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的煤电联动机制,希望它能帮助火电股摆脱困境;(2)二是希望电煤价格下跌。一直以来,导致中国煤炭供求紧张的原因主要是运力紧张,中国缺的不是煤炭而是铁路运力,随着大秦线和侯月线扩能改造完成,铁路到达港口的煤炭运量迅速增加。全国煤炭市场已经由需求过旺开始转入平稳过渡期,煤炭总需求增加,但增幅趋缓,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据国际知名的摩根士丹利投资咨询公司预测,2005年国际市场煤价将达到本周期的顶点,此后将逐渐下降。摩根士丹利此番预测与不久前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发出的预警有异曲同工之处。

  周五,试点受惠概念全面开花,华能国际亦上涨3.67%,收于6.50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