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前线) 国美引爆商业资本运作导火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1:1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黄光裕以爱多集团大股东身份出现在汕头爱多集团新工业园一期落成庆典上,表明国美收购爱多一事尘埃落定,国美开始图谋“全产业链式”控制。

  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消息。

  以国美、苏宁等贸易、零售巨头为代表的商业资本于近几年迅速崛起,其崛起之速度
超乎想象。一方面得力于我国改革开放从本质上的进一步深化及加入WTO的竞争全球化;另一方面则得力于黄光裕等善于资本运作的商业巨子的出现。他们以超强的魄力及对消费者深层次的妥协,渐渐掌握产业链的上游,而此次国美涉足家电制造业,正是图谋一场具有新中国特色的“全产业链式”控制的开始,这种“先店后厂”的新模式正是对旧中国“前店后厂”模式的颠覆及进化。

  消费意志必将随商业资本的崛起而崛起。素有价格屠夫之称的国美此次涉足上游,必将进一步压缩家电行业的利润以迎合消费者,因此价格战仍将不可避免。因为他们了解消费者,他们有话语权。

  最近有消息称,某些产业资本联盟有意调高空调、彩电等家电产品的整体价格以缓解越来越萎缩的利润,事实证明价格的确稳中有升。

  不过我依然觉得这种做法很可笑,看看与国美交恶的海尔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再想想当年手机厂商是如何集体封杀国美而后又统统矢口否认、拜倒于国美裙下的?代表消费势力的商业资本一旦崛起,在短期内便没有覆灭的可能。

  国美等零售商业巨头一旦掌握了设计、制造、销售(渠道)“全链”,则拥有的将是供应链、流程、渠道建设、品牌塑造、吃货量等多方面优势。只要他们继续存在,就不会再让“排队买彩电的悲剧”重演,无论家电、IT产品,包括高端NB,以后都将通过他们源源不断步入寻常百姓家。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国美们是消费势力的代表。消费者有权退回瑕疵产品,更有权利封杀掠夺性价格。从国美、苏宁等纷纷打开县级市场也足以说明这一点,违背消费意志的势力都将统统滚蛋。锁协

  (Robby/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