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聚焦):银行探路双币理财 预期收益率可达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双币理财,这种人民币、外币捆绑在一起的理财产品,突破了人民币理财预期收益率上的瓶颈,并且是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临收益率下降后的银行突围之举。在银行理财市场上,人民币理财和外汇理财呈现此起彼伏的状态。今年4月,一种投资本金由人民币与美元结合的双币理财产品在蓉城露面,打破了人民币理财市场的沉寂。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双币理财业务的相继推出,无疑是在人民币理财市场不景气情况下,银行对理财新业务的又一全新开拓。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人民币、外币捆绑在一起的理财
产品,突破了人民币理财预期收益率上的瓶颈,并且是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临收益率下降后的银行突围之举。那么,这种新的理财产品在成都市场的情况如何?市民对其关注程度又怎样呢?

  预期收益率可达7%

  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的理财产品种类很多,今天主要是想了解双币理财产品,这种用美元支付利息,最高则可达到7%的收益率,真让人眼馋呀”据了解,双币理财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把人民币和外汇“捆绑”在一起进行打理,一个产品满足两种需要。另一个特点是可以规避汇率风险。即产品到期后,本金部分用人民币支付,而收益则用美元支付,这样客户可以回避资金封闭期间人民币汇率可能升值的风险。银行专业人士介绍,“双币”理财产品是在总结了人民币和美元理财产品特点的基础上推出的。目前,继光大银行“阳光理财B+A计划”、招商银行“钻石理财”等双币理财产品上市之后,浦发银行近日推出了国内第三只美元、人民币双币理财产品,半年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7.38%以上。记者在各家营业厅了解到,咨询和购买者很多,消费者对这种新的人民币理财与美元挂上钩的理财新品接受程度较高。

  消费者:关注风险

  正在银行营业厅购买双币型理财产品的王先生向记者表示,他选择理财产品,除了看重收益率外,最重要的还是该产品的风险较低。业内人士分析,双币型理财产品的主要风险在于汇率风险。一是美元利率风险———不断上涨,二是美元汇率风险———不断下跌。专家表示,投资者应该根据个人的抗风险能力,对本外币理财、外汇理财产品的长短期搭配投资,一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发生浮动变化,双币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将可能面临降低。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最高预期年收益率只是一个预期数字,投资者最终能得到多少收益还要看市场而定。有投资者表示:“预期收益率那么高,银行是不是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后再去国际市场运作?”对此,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美元是投向境外市场高收益投资品种的,但人民币只是投向境内货币市场。人民币部分主要是做保本投资,真正理财收益来自美元部分。

  银行:市场反应较好

  据推出该产品的几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在推出初期就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并提前在销售期内全部售完。另外,在采访中,其他目前还没有推出双币理财产品的银行纷纷表示将加入争夺双币理财蛋糕的行列,目前都还在等总行的通知,预计时间不会太长。

  专家建议:购买需理性

  资深理财专家认为,各家银行此次推出的双币种理财,可以说是人民币理财的“变种”。对于不少预期美元贬值,而将手中的美元结汇兑成人民币的投资者来说,不妨购买双币理财产品赚取美元。但对于未来不需支出美元消费的市民来说,则还不如直接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因为,投资双币理财产品最大的风险是“汇率”。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变化,将会导致该理财计划资产收益产生改变。据专家测算,当美元兑人民币的降低幅度在25%以上时,购买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低于国内的储蓄存款。此外,在投资期内,投资者不能提前赎回。如果在此期间再次加息,也意味着拿到手的美元收益在贬值。投资人在购买前一定要考虑清楚这些因素。(桂香)(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