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类公司面临财务恶化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48 北京青年报

  标准普尔昨发布对中国保险业信用评估———

  本报讯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在昨天发表的《中国保险业信用前瞻2005-2006》报告中指出,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保险业亟待提升经营管理的质量,经营管理不成熟、人才与技术资源有限、竞争和公司治理水平低是发展中的中国保险业面临的几大主要挑战。

  该报告认为,中国的寿险和产险业的中期展望仍然为“发展中”,即中国保险业的信用状况在此期间有可能改善,也有可能恶化。与两年前的评估相比,利好的因素包括三家最大的保险公司成功上市,行业普遍开始重视利润率和财务能力的改善,以及监管方面的积极发展。但同时,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和经营管理的缺陷所造成的制约。

  标准普尔指出,中国保险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缺陷表现在价格制定、准备金制度以及公司治理方面没有达到国际标准。特别是二类公司,即市场份额在1%至5%之间的公司,尽管比一类公司少些历史包袱,但激烈竞争和高速增长的挑战容易导致其财务状况恶化。

  该报告分别对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中国再保险、华泰财险、新华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和天安保险等十家中资保险公司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同时,该报告分别指出,中国产险业面临的潜在风险主要是投资收益的下滑和该行业处于较低的准备金水平;而寿险行业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则主要包括:缺少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及合格的保险精算人员、投资领域的严格管制限制了公司资产运作能力、利率可能上调带来的保险销售业绩的回落以及以前签订的老保单所带来的利差损失。

  作者:张艳丽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