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斯诺:勿以贸易制裁威胁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16 东方早报

  国际社会热炒多时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日前又在美国国会引发了一场争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当地时间23日在华盛顿表示,反对国会就中国汇率问题进行有关经济制裁的讨论。他指出,没有可靠证据可以表明中国人民币汇率上升对美国制造业和就业增长会有帮助。美财政部部长斯诺同时警告称,一些议员提出的因汇率问题制裁中国的立法建议对美国经济有害。

  格林斯潘当天在出席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对中国进行经济制裁不仅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还会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不利影响。“如果采取不当的措施,把美国境内的就业关系从竞争转变为保护,不仅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不利影响,还会给美国所有求职者带来伤害。”此外,格林斯潘还表示,如果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单方面开征关税,很可能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较大的风险。

  当天一同出席该听证会的美财长斯诺就美中经济关系作证时要求中国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但同时反对国会有些人提出因汇率问题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的立法建议。斯诺说,如果国会提出的对华制裁法案被通过,从目前情况看,将阻碍对华金融外交的健康发展。“如果现在批准任何一项提交国会的惩罚措施议案,将使我们此次的努力付诸东流。”此外,斯诺还表示,人民币重估将引发整个亚洲其他货币的调整。

  由于美联储与美财政部官员很少联袂赴国会作证,这次的行动可谓非比寻常。本周二,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菲尔·英格利希联合其他三名共和党众议员在众议院提出一项议案,要求中国必须在90天内重估人民币币值,否则,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加征关税。斯诺就此表示,如果这些建议得到实施,不但将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也将迟缓中国汇率改革步伐,并且将招致中国对美国采取同样的报复措施。他认为,依靠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解决贸易争端只会对市场产生无效和破坏性作用。

  作者:早报记者 沃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