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无锡探索集约用地新形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土地资源不足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效益?江苏无锡市着力调整已利用土地的格局,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社区集中,不仅缓解了发展与用地的矛盾,而且使有限的土地产出了更大的价值。

  据介绍,无锡市人均耕地仅有0.55亩,为江苏省辖市中最少。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地矛盾十分突出的地方,人均GDP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全国前列。2004年,全市以占全国0.3
%的人口、0.05%的土地,实现了占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和0.9%的财政收入。

  为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合理配置土地资源,针对原来“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无锡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滨湖区整合全区各类工业用地,砍掉20多个乡镇工业小区,引导新的投资开发项目集中进入省级重点园区。积极探索集约用地新形式,“借天生地”,倡导厂房向空中发展。蠡园开发区在10万平方米土地上,建了10幢5层楼标准厂房,建筑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无锡新区占地仅2.3平方公里的新加坡工业园,共吸引外资投入14.8亿美元,年产出230亿元,居全国开发区土地投入产出之冠。

  同时,针对原来“走了一处又一处,处处见农户”的状况,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变散状居住为集中安置。近几年来,无锡市对星罗棋布的小城镇和自然村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乡镇数从117个减少到59个,并将中心城镇建设、自然村撤并与改革传统农民宅基地使用制度相结合,统一建设多层、高层农民公寓,实行社区化集中管理,平均每个农民占用的宅基地从100平方米降为30平方米,农民拆迁安置房从过去的6层建到12层、24层,最高的32层。无锡新区已作出决定,全区今年起所有农民拆迁安置房都要建12层以上,既节约了土地,又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

  作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