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输美窗帘暂逃“特保”一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8:45 东方早报

  在中美将就纺织品贸易争端展开磋商之际,美方作出了“示好”之举。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日前拒绝了业界对中国窗帘提起的“特保”申请。但在业内看来,若中美此次就纺织品问题磋商未果,我国输美的窗帘仍将“难逃厄运”,即将到来的中美磋商才是决定美方今后“特保”与否的关键一仗。

  美国当地时间21日,CITA拒绝了由美国纺织团体协会等4个行业组织提出的对华棉制和
化纤窗帘进行“特保”的申请,这是CITA两年来首次拒绝业界提出的对华“特保”申请。CITA认为,申请书措辞不够准确。此外,这4个行业组织未能提供美国国内窗帘的生产数据。

  在意外地获悉申请未被CI-TA受理后,美4个行业组织修改了措辞,并于次日重新递交申请,要求对中国的窗帘设限。按程序,CITA将用15个工作日来决定是否受理该申请。

  东华大学产业经济系陆圣告诉记者,CITA此次拒绝业界申请颇具深意。由于近期中美高层已就纺织品争端展开双边磋商,美方也有意模仿“中欧模式”与中方达成协议,故CITA此次用“冠冕堂皇”的理由低调地暂时拒绝业界的申请,避免给已困难重重的谈判再增加“不和谐音”乃至“因小失大”。

  陆圣同时指出,CITA和美国业界可能还有另外一层打算:若中美此次磋商不成,CITA在15个工作日后可再次接受对华窗帘的“特保”申请。且通过这次人为的“延期”,据调查程序,美方最终的设限期可达12个月,这对美方保护本国相关产业也是相当有利的。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指出,自2002年美对我窗帘取消配额后,我国对美出口增长从2002年的181%降至今年前4月的30%,表明配额释放后我对美出口增长已趋平稳。

  据中方统计,今年前4月我输美窗帘金额为1.8亿美元,占我对全球出口的51.1%,占美进口市场份额的71.2%。据推算,我国从事窗帘生产的从业人员约100万人。有关备受关注的中美磋商,商务部新闻办昨日表示,中美就纺织品问题的磋商已启动,但第二轮磋商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双方已进行了技术层面的第一次正式磋商,双方都有合作解决问题的意向,中方希望尽快进行第二轮磋商”。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